與焦慮共舞

擁有平靜安穩的生活和得到對抗焦慮、壓力的秘訣

麗蓮·亞當森(Marilyn Adamson)著 / Angel Liu

peaceful lake

什麼會引起我們的焦慮?箇中原因恐怕可以列成一長串的清單…恐怖主義、氣候變遷、種族主義、戰爭、政府失能、貧窮、性侵害、奴隸制度、自然災害、個人財務狀況、疾病、工作的保障、處於壓力下的關係、成癮等等。

逐項列出這些是讓人痛苦的!

網際網路已使我們成為世界地球村的公民,我們不僅能意識到正在影響我們個人的事件,更能時時刻刻、分分秒秒意識到存在於世界每個角落的嚴重問題……。

話雖如此,我們的焦慮大部分還是起因於個人因素——就是源於我們生活中正在發生的事。無法掌控環境使我們感到不安,因為對某些事情的恐懼,使我們感到被威脅、無力,我們既無力逃避它,也無法做任何改變。

那麼,有沒有方法讓我們處在焦慮的風暴中仍感到平靜安穩?答案是肯定的。

以平安取代焦慮

這篇文章提供了實際可靠,幫助你獲得平安的方法。足以讓你應對任何會引發焦慮的狀況。

但首先,讓我們先來了解藥物對焦慮的幫助。如果焦慮導致你陷入沮喪、有自殘的念頭,請尋求醫生的幫助。因為此時大腦中可能因化學失衡而需要藥物的治療,也就是說,大腦中的某些電波、神經路徑可能需要醫藥的幫助,以形成新的路徑。

藥物的使用已顯示出能顯著改善焦慮症患者的生活。像糖尿病患者需要胰島素一樣,有些藥物能幫助你更客觀、更冷靜地看待問題。但是,能夠冷靜而理性地看待所面對的情況,只解決了部分問題。雖有幫助,卻不能帶來真正的平安,就像一個人腿斷了就不再走路,對事情雖有幫助,但斷了腿的事實並未改變。

所以,擺脫焦慮需要的是內在持久的平和安寧,讓我們即使遭遇困境,思緒和心靈仍然可以維持平靜安穩。

解憂良方

作為無神論者多年,我一直想找尋一門值得信賴的哲學來指引我的一生,幫助我「應對」人生中的任何景況;因此,我研究了薩特柏拉圖蘇格拉底杜思妥耶夫斯基尼采休謨等等。

結果我發現哲學並無法解決我的問題,我所有的問題仍然懸而未決。對於宗教我也持相同看法:宗教的儀式、冥想和教義像是外在的道具,充其量只是安慰劑,如同心理遊戲的作用一般,只能分散對實際問題的注意力,使人積極思考但卻無法發揮實質作用,這也不是我想找尋的。

我知道人生旅途潛藏種種困難,但我希望能找到一帖良方,可以解決生命所拋給我的任何難題。

一位我所敬仰的朋友曾與我談及上帝,這使我轉而思考上帝是否真的存在?深怕自己落入不真實的騙局裡,我找尋這答案的過程是一連串漫長的質疑、研究,並經過許多強而有力的論證。

分享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