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是大象?

檢視宗教哲學裡盲人摸象的哲學論辯

David A. Horner

上帝是,神是什麼,盲人摸象,上帝是誰

有一個有名的比喻,它說明透過各種宗教信仰,人們都能有效地描述「神」。宗教學者特別喜歡這個比喻,因為這比喻讓所有的宗教信仰處於一個平等的地位,而每個宗教對神的闡述都是平衡而「正確」的。

這個著名的比喻是:有四個瞎子遇見了一頭大象,他們從來沒有碰過這種生物,所以他們只能嘗試用摸到的印象來理解這個新事物。第一個瞎子摸到了象鼻,「啊!原來是條蛇嘛!」他說道。第二個瞎子摸到了象腿,也下了一個結論:這是棵樹。第三個瞎子摸到了象的尾巴,宣布這是條繩子。第四個瞎子則沿著象的軀幹摸著,認為這不過就是面牆。

雖然是描述同件事情,這四個瞎眼的人各自對大象的陳述卻大相逕庭。

若神是永恆無限的,人則是有其極限的,我們能夠很合理的推斷,沒有人能完全瞭解神的本性。但是否真如這個比喻所說「每個宗教都能夠指向神」?這樣的結論將會忽略了以下幾點:

第一,大象的存在是個事實。這群瞎眼的人嘗試想要描述的就是一頭確實存在的大象,而不是其他東西。因此,有一些關於神的問題。像是「神真的存在嗎?」它若是一個有正解的問題,那麼得到的答案就會是和「亞伯拉罕・林肯有沒有當過美國總統?」這道問題獲得的答案一樣。不管人是否相信,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 神的存在性就是個事實。如果有人否認這件事實,他便是錯誤的。因此,並非所有關於大象或關於神的意見都是同樣正確的。

其次,這四個瞎子實際上都誤解了真相,那是一頭大象而非牆壁、繩子、樹或是蛇。他們的想法並非同樣正確,事實上,他們全都搞錯了。

耶穌基督,在歷史上所有宗教領袖中顯得特殊且獨一無二,他宣稱自己就是那「第五人」,帶來關於神正確的啟示。許多人因為看見耶穌行的神蹟,又聽見他清楚地表明他自己的神性,而越發憤怒。「 (他們)就越發想要殺耶穌,因為他不僅破壞了安息日的規矩,還稱呼神是自己的父,視自己與神同等。」

然而我們若希望滿足對神追尋的渴望,耶穌將親自來到我們面前邀請我們相信他:「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

想要瞭解耶穌是第五人的可靠性? 你可以看精選文章-絕非盲從

分享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