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焦慮共舞

科學的實證

約略經過一年半的認真研究,上帝的存在鐵證如山,使我無法不承認上帝的存在。例如地球與太陽所處距離的完美性,水所擁有的複雜特性,人身體精妙的設計等——正是科學使我認識到上帝的存在。

以大量的科學事實來看,必須經過精密的設計,地球上才會有生命的存在,因此,認為生命是「偶然」形成的說法變得毫無意義。

所以我邀請上帝進入我的生命中,與我建立關係。

我於是發現:「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 [1] 知道上帝與我們同在、祂顧念我們,這對我們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使我們有能力在任何情況下都保持內在的平靜安穩。

讓我來解釋一下:想像一下,一個八歲小男孩被霸凌。霸凌他的人每天搶奪他的午餐、將他推來推去,以羞辱他為樂。他試圖跟欺負者溝通,但無濟於事;他試圖避開欺負者,也失敗;他告訴老師,幫助也不大。有一天,一個較年長的學生(比那個惡霸大得多)動了惻隱之心而介入此事,告誡那個惡霸,他恐嚇這個學生的日子結束了。那位被霸凌的學生如今獲得平靜,雖然這惡霸仍然存在,但這八歲的孩子可以放心,因為有比他更強大的人看顧著他。

同樣的,在我們生命中上帝也樂意如此地幫助我們:祂創造了我們,也十分願意看顧我們,並且祂大過我們所面臨的任何難題。

在壓力中享安寧

對於生活在壓力之下的人,耶穌曾溫柔地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這位上帝創造了宇宙、創造了以恒星和行星組成的星系、創造了數十億種生物和植物、創造了複雜的生態系統和人類生命,「在祂沒有難成的事」3

祂是我們隨時的幫助

耶穌總是將上帝形容為在天上愛我們的「父親」。

一個好父親會為他的孩子提供保護、供應、教導、慈愛、看顧,並願意為孩子犧牲,他對孩子的愛永不改變。

如果在你的成長過程中,你的父母或父親並不如此愛你的,那麼「父親」一詞可能並不討你喜歡。事實上,某些人的焦慮可能就是從父母或生活處境而來,這些人可能經歷過被虐待、被否定、被遺棄,因而逐漸形成了極深的不安和恐懼。

這樣的經歷會使人對世界、自己和他人的看法產生偏差。但是,與上帝建立關係帶來了新生活的開始,耶穌稱這為重生,一旦開始與祂建立關係,生命就變得不一樣了。

除了創造我們並愛我們的上帝,誰能向我們顯現生命的真相,使我們正確地看待自己、看待生活,甚至了解真理呢?是上帝讓我們生活在這塵世中,用超越人類的洞察力引導著我們。

分享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