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內在小宇宙

什麼是你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事? 你注意到你的內在小宇宙了嗎?

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事, 內在小宇宙

哲學家笛卡爾曾說過:「我思,故我在。」他認為存在的證據來自於自身的思考與辯論能力, 而一個人的人格可以說是宇宙中最深奧的事之一。知道這件事應該使我們謙卑、使我們震懾,去思考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有別於他人存在的個體。許多時候,我們每個人都像是一座座島嶼—– 沒有人能確切地感受或料想你的感覺或想法 —– 這些想法與感覺單單屬於你自己,與你形影不離。

神在我們的人格中放了一件重要的東西,那就是——自由意志。意志是真正完全屬於我們個人的那個部份,它也代表了我們最真實的自我。想像一下,我們的生活像是一個寶座,而我們每個人的意志坐在寶座上,掌控著我們的內在小宇宙: 當外在的資訊引起我們意志的注意力,我們便會依照自己喜歡的方式去做選擇。也就是說,我們每一個人都擁有選擇權。在我們內心的小宇宙中,意志坐在寶座上,意志能按照自己的喜好做出選擇,也因而做出的每一個決定都是終極,不容更改的。

就在我們的意志坐在寶座上時,有些資訊卻從宇宙的另一端傳來。我們聽見那個聲音說著: 「親愛的國王,我得提醒你,如果您吃下第三球冰淇淋,可能會造成身體不適。」這是我們良知的聲音,我們可以決定忽略它或聽從它。不過往往我們意志會回應:「走開,你這個笨蛋! 吃完後,我會去街道上走走,不會有什麼問題啦!」

了解這個觀念很重要,因為這和我們怎麼對待上帝有絕對的關係。在我們生命的某些時刻,我們的良知很可能帶給我們上帝的「來自外面的」資訊。它可能是這樣說: 「親愛的國王,我注意到(而且我很確定要警告你) 有個叫「上帝」的,正在尋找你的宇宙的入口。祂說祂其實有權力到任何祂想去的地方,但除非你表明要邀請祂,祂才會進到你的宇宙來。祂也告訴我如果祂進來了,可能會對你在寶座上做的決定有很大的影響。我很抱歉,但祂就是這麼說的。然而,祂也說如果你願意這麼做,你的宇宙將會變成一個更好的地方。祂說祂是慈愛的,而且只想要你擁有最好的–也就是祂本身。祂真的讓我(良知)印象深刻: 祂不像你-希望你不介意我這麼說-祂更像是個完美的國王。祂說你可以相信祂勝過相信你自己。所以,你希望怎麼做呢? 你願意授權讓他進來嗎?」

上面的情況是不是感到似曾相似呢?上帝讓我們做決定: 祂相信我們,那是多大的尊榮! 祂不闖進我們的宇宙,不推翻我們的王朝。取而代之的是,祂詢問我們是否可以進來。就像是耶穌曾說過: 「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

分享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