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II

誰?》的後續

萬有的起源,上帝,自有永有,無所不在,無所不能

這是由《天下萬物生於無?》《原有》以及《誰?》所組成的一系列文章的最後一篇。先前幾篇文章探討的論點如下:

  1. 「虛空」是不曾存在的。倘若「空無」曾是事實,那我們現在有的依然會是「虛空」。然而,「萬有」是存在的,例如你。
  2. 既然「虛空」從未存在,那肯定有「東西」一直存在著,我們稱之為「自有永有」。「自有永有」無起始,也無終結。它能自給自足,是無所不能的,並永遠比它所創造的事物更超越。
  3. 「自有永有」不是一部機器。它不受外在力量控制或指令指使。同時,它不會因為有需要而生產「萬有」,因為它根本就沒有任何需要。若它要創造「萬有」,它必定是自己決定如此做的。這也意味著「自有永有」有選擇的意志,因此是有個性、位格的。因此,「自有永有」事實上是一位(或多位)「自有永有者」。

除了已經討論過的,我們繼續討論下去,對「自有永有者」還能有更深的認識嗎?(在此,我們有必要把「它」代換成「他」抑或「她」。我們在此選用「他」這個字;然而,性別不是我們討論的關鍵。)

既然這位自有永有者沒有他自己滿足不了的需要,那他就不需任何運作環境的存在來支持他的生存;甚至在萬物沒有出現之前,這位「自有永有者」就已經存在了。任何環境都屬他本體以外的,都需要被他所造。然而,在目前階段這位自有永有者是惟一僅有的。

如此一來,這位自有永有者可以說是超越一切的。這就是說,他超越時間與空間,不受這二者的束縛。因為他一直都存在著,所以是超越時間的。同時,他也無需環境而存活,所以也就超越了空間。

既然這位自有永有者超越時間與空間,我們可以說他是隱形、不可見的。只有占有空間的東西才是可見的;我們不可能看見一個在空間之外的東西。由此推論,自有永有者很可能是隱形、不可見的,並且不需任何形體就能存在。

為了方便我們討論,我們就假設自有永有者決定產生「萬有」,或產生「某人」。自有永有者可以選擇將「某人」創造得在某方面和自己很像。於是,「某人」和他一樣也會有自我意識(連帶的擁有意志)。因此,那「某人」是有自我意志的。

分享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