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

原有》的後續

自有永有,起源,萬有的起源,萬物的起源,宇宙的起源,宇宙開始

「自有永有」是永恆存在著。這也就是說,「原有」並沒有起始;它是一直都存在的。倘若「原有」有任何需要,它必能自給自足,因為它不需要依靠什麼才能存活。同時它絕不能產生與自己完全同等或更比自己偉大的東西,因為任何被造物都不是永恆的。因此,「自有永有」不可能再產生另一個「自有永有」。它始終都會比任何存在的東西偉大。

這「自有永有」有可能是複數的嗎?有可能。讓我們假設最初的時候有五個「自有永有」,那麼這五個「自有永有」 就時間和能力而言是完全同等的;它們都不是被造的,都是永恆的,而且都有能力成就任何事。這又說明了本質而非數量才是真正的關鍵。

那我們對「自有永有」有怎樣的認識呢?它不是單獨存在的,因為 「萬有」也存在(例如你的存在說明至少有一部分的「萬有」存在)。現在,你就要問自己是否是那一個「自有永有」或那一群「自有永有」的其中一員。若你是,那你就應該沒有起始,沒有自己不能滿足的需要,也沒有不能成就的事。你是這樣的嗎?若你不是,那你實在只是「萬有」中的一個,既不是那一個「自有永有」,也不是那一群「自有永有」的其中一個。

讓我們再次回到那漆黑一片的空房間。設想房內有一個氫分子與一個氮分子;而為了方便討論,我們把它們當作是那一群的「自有永有」。它們一直都存在著,而且它們也能成就任何事。後來,它們決定製造「萬有」。可是,氫與氮可以決定什麼嗎?我們發現,若它們是「自有永有」,它們就必定有能力作任何決定。

我們可以想一下:那「自有永有」必須要做一個改變事物的決定。「自有永有」是永恆的,不需要依靠任何東西存在。更重要的是,唯獨它們是一直存在的。這是什麼意思?這意味著,若沒有「自有永有」的允准,任何事物都不可能發生或出現。一切一切就只有「自有永有」,如此而已。若要改變「自有永有」獨立存在的事實,就唯有靠「自有永有」本身去改變了。因為「自有永有」是那僅有的,除它們以外就沒有其他力量存在了。

因此,若一個氫分子與一個氮分子就是那「自有永有」,就沒有任何外在力量可以指使它們工作,因為它們是唯一的力量。正因為它們是唯一存在的力量,所以只有它們才能改變自己獨立存在的事實。沒有其他的東西可以任意或偶然地影響它們產生「萬有」。

分享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