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上帝不證明自己存在?

證明神存在,神存在,神蹟,相信上帝,上帝存在,耶穌,認識神

Q: 為什麼世界上沒有任何清楚可見的神蹟,無疑地向全世界的人證明神存在呢?

A: 我們大多人都希望可以有強烈、令人懾服的理由出現,好讓我們相信上帝。事實上,的確有許多強而有力的論證——無論根據事實證據或者哲學理論——讓我們可以相信上帝確實存在(請見關於上帝是否存在的一些文章)。

但為什麼上帝不直接向人顯現,讓人非得相信祂存在不可?作者楊腓力在《耶穌真貌》當中提供一個好答案。

楊腓力指出,上帝給予我們選擇是否相信祂的自由。他說:「我的信心常會因為太過自由、有太多令人不信上帝的試探而挫折。有時,我真希望上帝讓我懾服,用確信勝過我的疑慮,並且給我關於祂存在和祂心意的最終證明。我要一個沒有任何模糊地帶的上帝,一個我能指清楚給我帶著懷疑的朋友看的上帝。」然而他繼續說:「我越認識耶穌,我對杜斯妥也夫斯基所說的『自制的奇蹟』更加印象深刻。」

耶穌當然能夠行驚人的奇蹟,使得人非信他不可。他有能力用一句話就讓全村的人都病得醫治。他也能夠把今日一個任何大都會(像是紐約市)的全部高樓大廈、地鐵系統、閃爍的霓虹燈丟給當時的人,讓他們啞口無言。

然而耶穌沒有這麼做。為什麼呢?

上帝永遠保護祂所創造給我們的自由意志。

楊腓力說:「上帝更令人驚奇的,是祂拒絕透過表演和令人懾服的態度。上帝這麼樣堅持人類的自由,甚至祂賜給我們能力,可以在每天的生活過得好像祂不存在一樣;祂讓我們吐唾沫在祂臉上,把祂釘死。我認為上帝堅持自我約束,因為祂想見到的回應,不可能透過耍萬般全能的把戲而得。雖然順服可由強迫而來,只有愛能夠帶來愛的回應,而這是唯一上帝所求與我們的,也是祂創造我們的目的。」

上帝的希望,是我們把祂當作父親、朋友、安慰者、導師、生命的主。上帝希望我們自願這麼做,而非出於強迫。

祂已經給我們相信祂非常足夠的理由(例如《絕非盲從》這篇文章中所列的一些)。但上帝不強迫我們認識祂。就連耶穌也說:「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1]。他經過允許才進入我們的生命。但如果我們真心想知道他是否存在、他是怎樣的神,他確實會讓我們找著並且認識他。
………………………………………………………………………………………………………………………………………….

分享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