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不可避免的事實

一個關於面對死亡與認識死後生命的故事

布蘭登∙馬凱特 (Brandon Markette) 著

死亡與其過程:人對死亡的恐懼
自古以來,全世界人類命中注定、無可避免的一項共通經歷——那就是死亡。它是一件我們人人都必須面對的事。沒有任何運動或強身計畫、默想技巧或金錢可以讓我們躲避它的來到。死亡,對每個人都是平等的。

死亡的必然性,再加上對死後生命的不確定,造成許多人心裡懼怕。正當我們極其努力緩慢老化過程的同時,死亡依然四處可見。因此,我們將盼望寄託在未來的藥、手術或遺傳科技的發現上,期待它們會成為延長壽命的關鍵。

平安地面對死亡:死後的生命
然而,不是每個人都會以恐懼與不確定的心理面對死亡。幾年前,我的一位朋友就面對了這個無形的敵人。他十六歲時被診斷出罹患胃癌。醫生們嘗試了各種可使用的治療方法,但都無濟於事。一年半內,他住過兩個不同城市的三家醫院。在那期間,他瘦了四十公斤,頭髮也掉光了。他既是住院病人,亦是門診病患。可悲的是,十八個月後,他仍然求救無門。

醫生們束手無策,唯有將羅伯送回家渡過他臨終的日子。這讓我分外悲傷,害怕失去一位親愛的朋友,又怨恨上帝。我生氣上帝沒有醫治他。我也為羅伯得不到人生中的許多東西感到憤怒。

應付死亡……
令我驚訝的是,羅伯並沒有像我一樣生氣。事實上,他像是以赴第一次約會般,焦急又興奮的迎接這個厄運的到來。直到如今,每當我想起他面臨暴風雨來臨時所擁有的平安,就對他肅然起敬。

他的平安既不是出於他個人對人生與生俱來就有的一派悠哉,也不是源自一種漫不經心的態度。這平安是來自羅伯初步診斷前幾個月所作的一個決定。因著那個決定,他在上帝那裡找到了平安。

羅伯懂得如何得到死後的生命
羅伯認識的平安,是在聖經裡找到的。在羅馬書裡,他理解到「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羅馬書3章23節)。他也明白了「因為罪的代價乃是死;惟有上帝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乃是永生」(羅馬書6章23節)。

當以賽亞寫到「祂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上帝、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以賽亞書9章6節)時,指的就是耶穌。和平之君來到人間是為了要讓每個人都能有機會與上帝和好。羅伯決定相信耶穌後,這個平安就很明顯地出現在他生命裡了。

死後的生命:由我們決定
羅伯並不是那惟一需要作這決定的人,我們每個人都需要。我們必須決定是否要接受上帝給予我們永生的恩賜。倘若我們拒絕這份禮物,我們的靈魂就會被判入死亡——也就是永遠的與上帝隔絕。然而,如果我們接受,那我們將擁有永生。

雖然享有永生並不代表我們能避免肉體的死亡,但在面對死亡時心裡卻能更坦然,因為我們知道這會將我們帶入在天堂裡的永生。這就是羅伯發現的真理,而之後他跟上帝所建立的那份穩固的關係,讓一切變得迥然不同。這就是我發現的真理,而那份關係讓我生命中的每一天也都變得大不相同。

若你正面對死亡、對死後的生命感到疑惑,或是正在為求生存掙扎著,你依然可以得到平安與希望。請參閱:親自認識耶穌

分享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