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非盲從

耶穌是誰?他是神的兒子嗎?
讓我們簡短地探討耶穌的生平和為何相信他並非盲從。

耶穌是誰,上帝是誰,基督是誰,神的兒子,相信耶穌,相信神,相信基督,耶穌的生平,耶穌的一生,耶穌的復活,盲從

除非上帝主動向人顯現,否則人其實無法斷定祂是否真的存在,或是祂的性格如何。可是我們必須認識祂是怎樣的一位神和祂對我們的態度,要不然,假設我們曉得祂存在,但祂卻像希特勒那樣任性、心懷偏見和殘忍。那會是多麼的恐怖啊!

讓我們細看歷史,瞧瞧是否有任何的證據,告訴我們有關上帝的啟示。你會發現有個很明顯的線索帶領我們到2000年以前巴勒斯坦的一個鄉村裡。就在那兒,有一位嬰孩誕生在馬槽中。而直到今天,整個世界都還在慶祝當年那個嬰孩-耶穌的誕生。

直到耶穌三十歲以前,他都過著一點也不引人注目的平凡生活。之後,才開始了為期三年,公開向人傳道的工作。這注定要改變整個歷史的方向。根據記載,他為人和藹,「人們都愛聽他的教導。因為他教導他們,像是有權柄的人,不像他們的文士。」[1]

耶穌是誰?他的故事從此開始……
耶穌的工作開始後不久,很顯然地,他對於自己的身份說了一些令人吃驚的話。他開始說他不只是一位傑出的教師或先知。他很清楚地說,他是神並且把自己的身份當作他教導的焦點。他曾經問那些跟隨他的人一個很重要的問題,「你們說,我是誰?」當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2]時,耶穌並不驚訝也沒有責怪彼得(一般的猶太人是絕對無法接受一個人,說自己是神)。相反的,耶穌還讚賞他。

他明確地說明了自己的身分,而他的聽眾也因為他所說的話而面臨全面性的衝擊。我們在聖經中會讀到,「這話更使猶太人的領袖決意要殺害他;因為他不但破壞了安息日的戒律,而且說上帝是他自己的父親,把自己當作跟上帝平等。」[3]

在一些場合,耶穌說:「我與父原為一。」 猶太人馬上拿起石頭來要打他。耶穌問他們說:「我從父顯出許多善事給你們看,你們是為哪一件拿石頭打我呢?」猶太人回答說:「我們不是為善事拿石頭打你,而是因你說了褻瀆神的話。又為你是個人,反將自己當作神。」[4]

耶穌清楚地宣告他是神
馬可福音2章3-12節,當一個癱瘓的人和他所躺的褥子一起被人從屋頂上垂到耶穌面前來時,耶穌看見他們的信心,說:「孩子,你的罪蒙赦免了。」有幾個文士坐在那裡,心裡議論說:「這個人怎能這樣說呢?他說了褻瀆神的話了。除了上帝以外,誰能赦罪呢。」而當耶穌受難前在被私下審問時,就在最關鍵的時刻,大祭司又問他說:「你是那當稱頌者的兒子基督嗎?」耶穌說:「我是。你們必看見人子,坐在那權能者的右邊,駕著天上的雲降臨。」大祭司就撕開衣服,說:「我們何必再用見證人呢?你們已經聽見他這褻瀆神的話了。你們的意見如何?」他們都定他該死的罪。[5]

耶穌和神的關係非常密切。 他甚至把人對他的態度等同於對神的態度。 他說,認識他,也就認識神[6];看見他,也就看見神[7];相信他也就是相信神[8];接待他,就是接待神[9];恨他,就是恨神[10];尊敬他,就是尊敬神[11]

耶穌是誰-神的兒子?
當我們思考耶穌對自己身份的說明時,可以看到四種可能性。他可能是個騙子、瘋子、傳說、或者他就是真理。不管我們是否意識到,但如果我們說他不是真理,我們便很自然地將他劃分到其他任何一個身份當中。

(一)第一個可能性是當耶穌說自己是神時,他在說謊:也就是說,他明明知道自己並非神,卻故意欺騙他的聽眾,好讓他的教訓聽起來有權柄。很少人可以認真的堅持這個立場,有些人雖然否認耶穌的神性,他們卻認同他是一個偉大的道德教師。但他們並沒有發現這兩個陳述自相矛盾,在他的教訓中最關鍵的是他的身份。若他果真是一個謹慎的撒謊者,他就不能被稱為一個偉大的道德教師。

(二)第二個可能是,他雖是一個好人,是誠懇的,但卻自我欺騙。今天,如果我們身旁出現一個人自稱為神,我們多半會認為他是瘋子。如果耶穌在究竟誰是上帝,這麼關鍵性的問題上都被欺騙了,那麼這個道理也會被運用到他身上。然而,當我們觀看耶穌的生命,我們卻不能找到任何的證據來證實他的精神有異常、不平衡的狀態。相反的,我們看到的是耶穌能在極大壓力下仍舊保持鎮定的態度。

(三)第三個可能性則是說:那所有提到有關「耶穌是神」的理論,只不過是個傳說。其實,是他的跟隨者過於火熱,因此在三、四個世紀後,還硬把一些連耶穌本人聽了都會吃驚的話,套在他的口中。 然而,這個傳說理論已經被很多現代考古學的發現所推翻了。這些發現顯示基督的四本傳記都是由他同時代的人所寫的。前些時候,世界著名考古學家 Dr. William F. Albright說,我們沒有任何理由去相信這四本福音書,會是在比西元70年更晚的時間點寫下的。因為要一個毫無根據的傳說,傳遍四方並且擁有這麼廣大並深遠的影響力,是令人難以置信的。

若這果真發生了,那令人不可置信的程度,就像是現在有人要寫一本甘迺迪 (John F. Kennedy) 的傳記,裡面寫說他自稱為神,可以赦免人的罪,並且從死裡復活。這種荒謬的故事是不可能被接受的,因為如今還有很多認識甘迺迪的人還活著。因著福音的抄本在很早就出現,這個傳說理論並不能讓人信服。

(四)第四個可能性,也就是唯一的可能,就是耶穌所說的全都屬實。其實從某個角度來看,人對自我的陳述並不能代表一切。任何人都能輕易地說一些話。確實有人曾稱自己為神。你我都可稱自己為神,不過問題在於「我們是否有憑據來證明?」 你不用吹灰之力就能把我所說的推翻,我也一樣可以輕易地駁倒你。可是說到拿撒勒人耶穌,那就不是那麼容易了。他確實有憑據來證明他對自己的宣告。他說:「我若行了,你們縱然不信我,也當信這些事。叫你們又知道,又明白,父在我裡面,我也在父裡面。」[12]

分享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