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平淡生命

Vincent 著

平淡無味,無聊,空虛,虛空,平淡生命,無趣,人生意義,新希望

前些日子有個同學跟我說,「我好無聊,好希望這個月趕快過完,這樣下個月的一號來臨時,又有一個重新的開始。」

你心裡面也會這樣想嗎?我有時候會。有時候,這禮拜實在過得很糟,好希望下禮拜趕快來,可以重新開始。有時候,這個科目實在唸得一片混沌不知所以,好希望期中考趕快結束,下一次考試再來好好讀。有時候,這一年實在是感到諸事不順—難道是今年的運勢不佳?—心想,或許明年會更好。

不過,這位同學跟我說,好希望下個月快點來臨之後,另一位同學開口了:「總不能每次都期盼下個月吧!」

是呀!「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雖然這句話的本意是警戒人不要蹉跎,然而有時候這會成為我們心裡面暗自的希望——多麼希望黑夜過去;待明日來臨,太陽升起,又是新的一天了!

好希望這個月趕快過完,這樣下個月的一號來臨時,又有一個重新的開始。還記得1999年12月31日,我雖然平常沒有守歲、跨年的習慣,但是那一晚我特別醒著,好記念這歷史性的一刻。家裡比我小的小孩都睡了——他們還不了解從1999進步到2000的特別。家裡的大人也睡了——跨年這種事,對飽經世事的他們來說,只是另外一天。只有我醒著。看著電視機上各地的倒數時鐘歸零,窗外傳來隆隆煙火爆炸聲,其實心中突然出現莫名的空虛:跨完年,又如何?世界沒有被千禧年臭蟲擊垮。明天開始,寫日期年份的時候要記得用“2”開頭……除此之外,似乎也沒什麼改變。一月的期末考照考、書照唸,升學壓力還是存在,未來的道路依舊迷茫。跨年,充其量只是從昨天的最後一秒,跨到今天的第一秒罷了!

新年新希望?
不過我們為什麼這麼喜歡慶祝這種節日?為什麼人類喜歡賦予這些時刻特殊的意義?古代的所羅門王是極有智慧的人,他這樣說:「天下萬事都有定期,都有上帝特定的時間。」[1]摩西在寫下聖經中創造世界的來歷時,也說到神命令「天空要有光體」,目的是用來「分別晝夜,作為劃分年、日,和季節的記號。」[2]

依照天體的運行,我們定出節期。農業社會依此知道什麼時候要撒種、收割;現代人依此知道什麼時候要考試、放假。不過在這年復一年、月復一月、日復一日的循環中,你可曾感到一種被牢籠的束縛?

分享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