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平淡生命

渴望更多
曾經有一個女人也是渴望更多。她不斷的經歷感情上的波折——似乎每換一個對象,她跟那個男人最終又會分手。我們是每天撕日曆,發現怎麼一天又過了,怎麼又荒廢一天、一個月、一整年……對這個女人來講,她不是撕日曆,而是換丈夫。第一次、第二次……直第五次,每一段感情發展到最後,都以失敗收場。我猜她心裡面一定也迴盪著這樣的想法:「算了吧!這段感情又失敗了,希望下一個會更好……」而現在她跟第六個男人在一起。

聖經上記載,有一天她去井邊打水,正巧遇見耶穌。談話之間,耶穌對她說:「喝了這水的人還會再渴;但是,誰喝了我所給的水,誰就永遠不再渴。我給的水要在他裏面成為泉源,不斷地湧出活水,使他得到永恆的生命。」[7]

那個女人不斷地活在一段段失敗的感情中,我們活在一個個被牢籠的日子中;對這兩者,耶穌都發出邀請:他說,我們所做的永遠不會使自己滿足,但是他所給的,能夠滿足我們最深的需要,甚至到永恆。

永恆的精采生活,從現在開始
每一篇故事都比前一篇精彩、美好。這就是永恆的生命。什麼是永恆?多數人很難想像,我也是。不過納尼亞傳奇的作者魯益師 (C. S. Lewis) 對於「永恆的生命」的這個形容對我來說很有幫助:他說,想像你曾聽過最美好、最幸福的故事;或許是你最喜歡的作者寫的故事書。想到了嗎?現在想像這個故事還有個續集,而且比前一集更精彩、更美好、更幸福。現在想像你突然發現一整個圖書館的書,每個故事都比前一個更棒;一座座圖書館,每一幢的館藏都比前一幢更好。而你有永遠的時間讓自己陶醉、沉浸在這些故事中;每一篇故事都比前一篇精彩、美好。這就是永恆的生命。

上帝知道我們心裡對於「重新來過」的需要,因此我們活在一個時間、節期不斷循環的世界中。但他所給予的不只是外在時間的更新、變化。他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8]另外一個版本說,「無論誰,一旦有了基督的生命就是新造的人;舊的已經過去,新的已經來臨。」[9]這句話的原文是完成式:是立即性、全盤的改變更新,從有了基督的生命開始。

你的生活無趣嗎?每天都重複同樣的動作,做同樣的事嗎?耶穌說,我所賜的水能夠滿足你一切的需要,並且讓你有永恆的生命,從現在——此時此刻——開始。你願意得到這活水嗎?

想要知道你可以如何親自認識耶穌,請參考這個網頁

分享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