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願面對的羞愧感

聖經裡描寫到的一位中東婦人,就是個很好的例子。那婦人因為已經結過五次婚了,就決定這次和在一起的男人同居好了。村子裡每個人都知道她的事,還可能對她議論紛紛。由於她被所有人孤立,就只能趁沒有人去打水的時候到井邊取水。不過,耶穌卻在井邊等候她,並告訴她,怎麼樣才能得到永生。與耶穌交談以後,這位婦人深受感動,她就去村裡說服大家來見耶穌。這是一個多麼大的轉變:從躲避人群,到主動、樂意對全村的人說話。你知道嗎?這就是耶穌能帶給你的釋放。

聖經另外也提到一位通姦時被當場抓到的女人,她被拖到暴動的群眾裡,他們打算要用石頭打死她。他們問耶穌,該如何處置這個女人?耶穌回答說:「誰是沒有罪的人,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他們就從老到少,一個一個的都出去了,只剩下耶穌一人,與婦人仍然站在 那裡。耶穌就站起來,對她說:「婦人,那些人在哪裡呢﹖沒有人定你的罪嗎﹖」她說:「主啊,沒有。」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藉著耶穌,我們得到饒恕,也得以洗心革面,展開不一樣的人生。你曾否想過,在神的眼中我們是什麼?下面這段聖經可略為說明耶穌眼裡看到的我們:「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這許多的人是得不到關愛、引導和保護的,也沒有人滿足他們的需求。

你明白這就是耶穌眼裡的你嗎?困苦流離,像是羊沒有牧人一般。為了回應你的需要,耶穌說:「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若是雇工,他看見狼來、就撇下羊逃走……雇工逃走、因他是雇工、並不顧念羊。」耶穌是真正關心你的那一位,他說:「我來了、是要叫羊(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當我們面對羞愧、失敗或是受到他人的傷害時,耶穌比任何人都更能幫助我們。耶穌並不要求我們克服自己的羞愧,他要作我們的牧羊人。

耶穌能夠讓我們擺脫過去羞愧的枷鎖,「在過犯、罪惡之中的你們已經死了……」他並不是說:「再努力一點,成為一隻更好的羊。」相反地,聖經說「然而神既有豐富的憐憫,因他愛我們的大愛,在我們死於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要顯明他極豐富的恩典、在基督耶穌裡向我們所施的恩慈。你們得救是靠著恩典,藉著信心;這不是出於自己,而是神所賜的,這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因為神愛我們,他已經把信心賜給我們了。

分享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