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慾或真愛

親密的兩性關係中你真正要的是什麼?你明白什麼是真愛嗎?

馮志梅 著

情慾或真愛

美國影星克林伊斯威特曾說:「我不要沒有愛的性,也不要沒有性的愛。」似乎只要有愛有性,就等於幸福。然而這樣的幸福方程式裡缺少一些東西。無論男人或女人,都渴望跟異性相處,甚至渴望進入婚姻,這是非常正常的。但是,在親蜜的兩性關係裡,我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真愛元素1:時間
科學家發現,人血液裡流著某些化學物質,當在體內被刺激、升高時,就會有戀愛的感覺,像心跳加速,甚至偶爾有一點心律不整,然後體溫升高、冒汗,之後整個人會有飄飄欲仙的感覺。戀愛的感覺非常美好,因為我們忽然覺得被注意、被重視,忽然覺得自己很寶貴。只是科學家發現好景不常,這種戀愛的感覺從同一人得到的刺激最長只能維持兩到三年。

鐵達尼號是一部淒美的愛情故事,許多人被裡面那種強烈的,悲壯的愛所震攝。然而這故事的發展從開始到結束,歷時只有三、四天,這是男女在一起荷爾蒙產生變化最強烈的時刻;因此他們所擁有的,充其量只是激情、情慾或感覺罷了!

但如果導演讓傑克活下來,三年之後,再把鏡頭拉回這對情侶身上。半夜兩點鐘(我相信他們已經結婚、生小孩了,那年頭還沒有避孕這回事),小寶寶在隔壁房間哭,這對夫妻躺在床上,如果這時偉大的情聖傑克聽到了卻假裝沒聽到繼續睡,那--這不是愛!但如果他太太聽到了正要起來,而他把她按下去,說:「親愛的蘿絲,妳繼續睡覺,我去看小孩!」然後他把被子一掀,腳踩在冰涼的地板上,到隔壁抱起小娃娃來,這--就是真愛!

真愛不是在浪漫的陽台上,還有柔和的音樂舞池裡面體會出來的;真愛是在環境最險惡,在兩個人都極度疲倦,環境最惡劣不順的時候,考驗出來的。而且它絕對需要一個元素:時間!鐵達尼號裡面沒有這項元素,傑克與蘿絲之間的愛情沒有受到時間的考驗,所以不能確定說,他們之間擁有真愛。

真愛元素2:委身、承諾
很多在婚姻裡面有外遇的男男女女,他們像飛蛾撲火一樣去接受、參與在第三者外遇的關係裡。當我問及:「為什麼要做這一件明明知道在你的道德觀裡是不對的事情?」他們說:「喔,因為愛的感覺太美好了!我現在才發現跟這第三者才是真正最合適的,我們在一起很快樂!」我說:「請問,十年前你跟你太太(或先生)談戀愛時不也是這麼快樂嗎?」

有個男人說:「我追我太太追了六年,而且是奮不顧身的追…」「喔,」我說:「可是,今天你覺得另外一個女人比較好,十年以後,你是不是又找到另外一個女人比現在這個女人更好呢?」沒有承諾的愛,只是出於情慾。今天這男人或女人能夠跟另一個人解除承諾來跟你在一起,將來也會解除跟你的承諾去跟別人在一起。

流行歌曲唱到: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唱出這種歌詞的人心裡是非常空虛的。如果雙方交往萍水相逢,今天快樂,明天拜拜,這種今朝有酒今朝醉的快樂、感情絕不是真愛。我們需要永恆的愛,需要有承諾、委身的愛,才能使我們的心靈覺得滿足,讓我們有真實的安全感。

別讓青春有悔
在現代的社會裡,婚前性行為似乎是思空見慣的事,也是離婚率猖獗的原因。婚前如果沒有辦法學習控制自己,婚後更難控制。專家發現婚前有性行為的人,在結婚後有婚外情的比例是婚前沒有性行為的人的五倍之高。所以在婚前保守身心靈的聖潔,是絕對必要的。

婚前性行常帶給我們極大的傷害和困擾,有兩個女孩子寫信給我,一位是大學生,她說:「我給男友的第一個夜晚處女膜的確破了,之後有許多性行為,後來和男友分手,這段傷痕成為我情感上的痛。我無法告訴爸媽,更不能告訴現在的男友。我該怎麼辦?」

另一位女孩子說:「因為父母的離異讓我對婚姻很沒有安全感,也因為和男友發生了親密關係,對他更沒有安全感。他傷得我好重,更欺騙我的單純…」最後她當然跟她的男友分手了,她說:「我不知道我應不應該向我現在的另一半坦白?」很多人心裡的痛就是:我應該對我的配偶或對象說多少過去的事?可見婚前保守自己的單純才是最聰明的作法。

一位大陸留學生在認識耶穌之後寫了一段話:「一件敗壞人性的事,一個人做是犯罪,一億人做是時髦;抽煙如此,吸毒如此,離婚、同性戀、婚外情、婚前性行為,亦是如此。兩年前我開始了解了聖經上的道理,知道人從何處來要往何處去,以及人生在世應怎麼活,我才恍然理解,前衛的觀念絕不等於更接近真理,上帝的話才是千古不變的真理。」

我跟我先生結婚二十多年,我們經歷到美滿幸福、充滿安全感,並且帶給我們心靈真實滿足的婚姻。我們是很平凡的人,我們經驗到這樣美好的關係,因我們認識上帝,祂是愛的源頭,是能力的源頭,也是真理的源頭。當我們按著上帝的真理從祂支取能力,過我們應該過的一種生活方式時,我們就經歷極大的幸福。願上帝的能力也在你身上,賜福你去體會真愛,也付出真愛。想要親自認識這位真愛的源頭嗎?請看《親自認識耶穌》。

分享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