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變化無常的世界裡有平安

隱形的散兵坑
然而,有些人在一切都看似美好的時候也會求告神。約翰,一位德州的學生解釋說「到了畢業班的時候,我已經爭取到了一切別人告訴我,能使我感到滿足的事物-在校園的團體裡擔任領袖的職位、參加舞會、考好成績、追求我所喜歡的女生。每一樣,我都做到了。然而,我並不覺得滿足。我的生活好像缺少了什麼,不過我已經沒頭緒了。當然沒有人知道我的感受,因為我並沒有顯露出來。」

生活再怎麼美好,還是會有散兵坑-一個內在的,眼睛看不到,心卻可以感受到的坑洞。有一位學生貝姬如此解釋這個現象:「請問有幾次你以為只要擁有某一件衣服,某一個男友,或去某一個地方,你的生命就會更美滿、完整?又有幾次當你買了那件衣服,跟那個男友約會了,去了那個地方後,結果你卻比之前感到更空虛?」

我們並不需要經歷失敗或巨大的悲愴,才感受得到那些散兵坑。很多時候,我們心裡沒有平安是因為我們的生命沒有神。貝姬這樣解釋她認識神的經歷,「雖然我的生活還是有掙扎和變化,不過,我能以新的看法去做每一樣事,因為我知道我有一位慈愛、永恆的神在我身邊。我深信沒有一個問題是神和我不能解決的。而我也覺得我長久以來尋找的那份完整,終於找到了。」

有神參與在我們的生活中,我們就可以放輕鬆。當我們漸漸地認識神和聽他在聖經裡所說的話,我們的生命便會在他裡面有平安,因為我們認識他。 我們能夠從他的觀點看生命,知道他是信實的,並且有看顧我們的能力。不管接下來發生什麼改變,我們都可以把信心放在神的身上,因為他是不變的。如果我們轉向神,他能證明這一切。

真正的平安-建立在岩石上
你把生命建造在什麼東西上呢?不管你信不信,每個人都把生命建造在某樣東西上。每個人都有個基石,是我們寄託希望和信心的地方。可能這個基石是我們自己-「我知道如果我努力,一定能成功。」或是某種生活方式-「如果我賺夠了錢,我的生活會很美好。」或是某個時期-「這個新年頭將會帶來轉機。」

神卻有不同的觀點。他說如果我們把希望和信心寄託在自己、別人或這世界上的任何東西上,都是危險的, 因為這些都會動搖。相反的,他要我們信靠他。他說,「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5]

當大災難來臨時,我們的生命有上帝的參與是明智的。不過,神的心意是要在任何情景下都讓我們享受到一個豐盛的生命。他希望在我們的生命裡,每個環節上產生有益的影響。當我們依靠神和他的話語的時候,我們就是將生命建造在磐石上。

最終的平安
有些人有安全感是因為自己是百萬富翁的孩子,或者因為可以靠關係得到好成績。 然而與神建立關係則會帶來比那些更大的安全感。

分享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