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非盲從

取自耶穌生平的證據
第一、耶穌的人格品德符合他的宣告。有很多精神院病人稱自己為明星或神,不過他們所說的和他們的人品並不一致。基督卻不同,他是獨特的,就像神一樣的獨特。

耶穌基督一生無罪。他不但品性非凡,他甚至能問他的仇敵,「你們中間誰能指證我有罪呢?」[13]雖然耶穌的仇敵很想指證他,他們卻啞口無言。

我們讀到當耶穌被試探時,他並沒有犯罪。雖然他教導他的跟隨者要求饒恕,他自己卻從不需要求饒恕。

當我們與所有時代的聖人賢者的經歷相比較時,我們會驚訝於一個事實,那就是耶穌在道德上不曾失足過。人越接近神 ,他會更看到自己的失敗,敗壞和不足。 當人越接近這曙光時,他更加認識到他需要潔淨自己。這也是一個事實,在道德的領域裏,這是很基本的認知。有一樣顯著的事實是,約翰、保羅和彼得自小就學習並相信罪的普遍性,但當提到基督時,他們一致地提到基督的無罪。「他並沒有犯罪,口裡也沒有詭詐」[14]。 彼拉多——一位很明顯不是耶穌的朋友的羅馬官員,說:「他作了什麼惡事呢?」[15]毫無疑問的,他認識到基督是無辜的。百夫長和一同看守耶穌的人見證基督的死,說:「這真是神的兒子。」[16]

第二、耶穌展現了超越自然界的能力。這只能單單從神而來,因祂是一切能力的擁有者。他在加利利海斥責風浪。當他這麼做時,他使船上的人向他發出一個敬畏的問題,「這到底是誰,連風和浪也聽從他了。」[17]他把水變成酒,用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把死而復活的兒子還給悲痛的婦人,使心碎的父親死去的女兒再重獲生命。對老朋友,他說:「拉撒路出來!」並且戲劇性地使他從死裡復活。最深具意義的是,他的敵人沒有否認這些神蹟。其實,他們反而因此想要殺害他。他們說,「若這樣由著他,人人都要信他。」[18]

第三、耶穌在病人身上展現了創造者的能力。他使瘸腿的能走路、啞巴能說話、瞎子得看見。他所醫治的人,很多都是屬於先天性的病症而不是一些由心理引發的身心上的病症。最特別的記載之一是在約翰福音第九章,那是一個關於耶穌如何治好生來是瞎眼的人的事件。雖然那原本是瞎子的人無法回答別人理性的問題,但他所經歷到的,卻足以使他信服。他宣告,「有一件事我知道,從前我是瞎眼的,如今能看見了。」他對他的朋友不承認這位醫治者是神的兒子而感到十分驚訝。他說,「從創世以來,未曾聽見有人能讓生來是瞎子的能再看見。」[19]對他而言,這是一個明顯的證據。

第四,耶穌最值得信任的是他證實了自己將從死裡復活的宣告。在他生命的過程裡,他曾五次預言自己會死。他也預言他會怎樣死以及三天後他會從死裡復活並且向他的門徒顯現。可以很肯定的是,這是一個極大的考驗。因為,這是一個容易驗證的宣告。它可能發生或者根本就沒發生。基督徒的朋友和敵人都承認基督的復活是我們信心的基石。保羅,一位偉大的使徒寫到:「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20]

如果耶穌真是神的兒子……
如果基督果真復活了,我們可以很確定的知道,神確實存在並且祂是怎樣的一位神以及我們可以怎樣親自的經歷祂。也因此,這個宇宙是有目的和意義的,而在現代的生活裡我們更是可能經歷這位復活的主的。另一方面,如果基督沒有從死裡復活,基督教便是個在歷史博物館裡有趣的陳列品——沒有什麼特別。沒有什麼確實或真實的目的。雖然是一個很美的憧憬,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並不值得我們去投入。殉道者向獅子歌唱,而當代宣教士把他們的生命獻給厄瓜多爾 (Ecuador) 和剛果 (Congo),當他們在把這資訊帶給人時,他們不過成了一群值得可憐和被欺騙的蠢人。

敵視基督教的人很多時候都集中在攻擊復活這件事上因為他們很清楚知道這件事情是問題癥結的所在。其中一個很特別的攻擊是在30年代早期的一個年輕的英國律師。他被說服說復活的事僅僅是無稽之談。當他意識到這是基督徒信心的基石時,他決定幫這個世界一個大忙,他要把所有關於這欺詐和迷信的騙局揭穿。作為一個律師,他覺得他有能力細查和推翻那些不能達到嚴格要求的證據,並期待在當時的法院被承認。但是,當 Frank Morrison 開始做他的報告時,一件不尋常的事發生了,這案子並不如他所想像的那麼簡單。結果,在「拒絕被寫成的書」的第一章:〈是誰移動了石頭?〉裡面,他描寫到在他審查所有的證據的過程中,他怎樣極為不情願地被說服關於基督肉身復活的事實。

耶穌的死
耶穌是被公眾處死在十字架上的。那時的政府說,這是因為耶穌褻瀆神的緣故,耶穌則說,這是為了償還我們的罪。在經過嚴酷的折磨後,耶穌的腕部和雙腳都被釘在他所掛的十字架上,最終慢慢窒息而死,扎在他肋旁的那一槍,也證實了他的死。

之後他的身體被細麻布裹好,又用一百斤的香料覆蓋著,他的身體接著就被放置在堅固的石墓裡,並用1.5至2公噸的巨石將墓穴封住,以保安全。因為耶穌曾公開的說他會在死後的第三天復活,一位被訓練過的羅馬士兵便被指派去把守門口。一個官方的羅馬印章貼在門口以宣告這是羅馬的資產。儘管有這些措施,這屍體在三天後還是不見了。但在山洞裡,只剩下墓穴和包裹身體的細麻布留著,那之前封住墳墓的巨石則被發現在斜坡上,與墳墓有一段距離!

分享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