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的生命,你有了嗎?

真實生命中的被接納-羅伯特.卡特拉尼 (Robert C.) 著

在我的成長過程中,每一個季節都有它獨有的電視特別節目,比如萬聖節前夕的《查理布朗》、聖誕的《聖誕怪傑》。不過,有一個節目是不需要特別季節也非常受歡迎;它就是遠近馳名的《綠野仙蹤》。

可能你還記得那故事……桃樂斯離開堪薩斯州被迫降落在奧茲國,正好壓死一個惡女巫,因此立即成為「名人」。然而,所有奧茲國人民對她的敬意與親切的態度還是滿足不了她悲痛的需要:那個想回家的渴望。幸好,她的這個願望還是能實現的。桃樂斯只須跑一趟,見到偉大的奧茲魔法師就可以了。於是,她帶著三個新同伴上路,歡歡喜喜地期待與這位偉大的人物會見。

還記得後來發生什麼事嗎?桃樂斯與她的朋友見著的不是一個善良、充滿關懷的魔法師;而是個滿懷怒氣,又想盡辦法刁難他們的魔法師。他們向他提出請求後,他以令人害怕的聲音說:「我沒答應你們的要求前,你們要證明自己是配得的。」後來,他給了桃樂斯與那三位朋友一項近乎不可能的任務來證明自己——奪取另一個惡女巫的掃帚(這惡女巫正是桃樂斯先前壓死的女巫的姐妹)。

奇妙的奧茲魔法師也不過如此。

當他們一行人歷經劫難終於再度回到奧茲魔法師面前時—這次還帶回了掃帚。托托(桃樂斯的狗)在魔法師生氣時發出的煙裡聞到怪味,就走到房間角落,找到一片簾幕。托托把簾子向後拉,眼前出現的竟是個完全不像魔法師的仁慈老人。

在我成長的過程中,對我來說,上帝很像奧茲魔法師。我一直以為祂吝嗇,脾氣又不好,對我瞭解不多。我小時在教堂裡見過的幾個圖像讓我覺得祂跟我距離很遠、超脫塵世、遙不可及。祂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圖像很清楚地烙印在我心裡,我也明白那是個偉大的犧牲。可是我卻不覺得祂像是心甘情願去承受的。我以為祂真正在乎的,是我的行為有多好;以為祂要我活出祂的標準。倘若要被祂接受,我需要證明自己是配得的。你可以聽得出來,在我的印象中,上帝並沒有很好的形象,我更不會用「奇妙」這個字眼來形容祂。

後來在大學一年級時,這一切都改變了,一直以來,我都認為聖經是一本天方夜譚。然而,簾幕被掀開了。生平以來,第一次有人以聖經向我講解上帝到底是怎麼樣的。祂並非嚴厲易怒,也不吝嗇。相反地,祂富有慈愛和憐憫。祂知道我不可能靠著自己的力量活出完美的生命,也永遠無法達到祂的標準。所以,因著祂至聖的愛,祂願意成為完全的人,代替我達到那些標準。

我認識到,耶穌基督不只是我的榜樣,祂更是我的代替者。我無須仿效他的苦難,我該「充分利用」他的苦難。我發現他在十架上的死是他願意做的事,那是為了我的罪與過失承受審判。在十架上,上帝顯明了祂對我的愛;在十架上,祂讓我看到祂有多認識我;在十架上,祂接受了我。就如聖經所說:「上帝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他裡面成為上帝的義。」[2]

我發覺,真正的接納就存在簾幕後的那一位裡面。我向你挑戰,將簾幕拉開,去認識他,然後,考慮接受他給予你的接受和寬恕吧。

分享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