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的世界

一個王國的故事
有人講了這麼一個故事:有一個人居住在某個國家裡。這個國家的國王英明正直,他頒布的法律也是寫得清清楚楚的。但是這個人卻以為這些法律規條是個枷鎖,限制人的自由。於是他帶領一群人革命,想要建立一個沒有律法、人人可以暢所欲為的無政府國家。這個革命沒有成功;國王沒有把這個人處死,卻將他驅逐出境。他被放逐到國家疆界之外,也確實得到他的「自由」。但那裡是不毛之地,充滿兇猛的野獸、打劫的土匪,散布著瘟疫。這個帶頭作亂的人後來就在那裏結婚生子。

對於他的後代,原本的國王有義務保護、養育嗎?依照現在世界上的規矩,如果有人因為犯法而被驅逐出境,那個國家從此就不必照顧、保護他們了。我想大部分的人都能同意。然而這位國王卻靜靜的等待最佳的時機來臨,差遣自己最信賴的將軍進行秘密軍事行動,進攻那個蠻荒之地,拯救先前被驅逐的人們。如今,國王光明的國度已經悄悄擴展,逐漸征服那失序、混亂、人人據地為王的番邦。國王這麼作,為要讓人不必再恐懼盜賊與野獸,而能夠享受自由的生活。

雖然如此,生活在蠻荒之地的人仍然不時受到強盜的侵襲。他們發現,自己其實根本不可能得到原本想要的自由—不選擇國王所頒布的法律,唯一的選擇就是另一條律法:被生物本能主宰。除了強盜襲擊,手無寸鐵的人被野獸刁去也是時有所聞,因為患瘟疫而受苦、死亡的消息也時常傳出。然而,街坊鄰里間人們不時相互小聲低語的消息,是這片荒土上又有哪一塊被國王的軍隊收復了。「將軍又得勝了,」他們傳說著,心中殷切的期盼哪一天他們也能脫離這蠻族的挾制。

早期教會領袖保羅在聖經中描繪出以上的畫面。他說,「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死就作了王,連那些不與亞當犯一樣罪過的,也在他的權下。」[11]雖然我們現在的情況是活在死亡的陰影之下,但情況不將永遠是這樣。納尼亞傳奇的作者魯益師 (C. S. Lewis)形容,上帝的國已經開始入侵這個被死亡與苦難統治的世界[12]。保羅進一步說明,耶穌要作王,並且要滅盡仇敵—『死亡』[13]

想像一下!從此就沒有死亡了!沒有死亡—連帶的沒有懼怕、沒有災難、沒有受苦!

因著希望……
或許有人會說,這一切太虛幻了,如神話、童話故事一般。為什麼不就接受這個世界沒有神,而物競天擇的法則就是這樣呢?且聽聽這個說法:如果沒有神,我們為什麼還會為世界的現況感到失望?如果神不存在,疼痛與苦難根本就不是個問題,因為世界原本就是這個樣子[14]!但正因為有神,因為祂原先美好的創造,所以我們才對美有感覺,所以我們才會積極的尋找一個更美的世界—我們是為著那更美好的世界被創造的。

然而,在現在的世界中,「我們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勞苦」[15]。然而,那街市上的傳言是有根據的;魯益師在他的著作中繼續講到,這位將軍已經來到。聖經中這樣描述:這位得勝的君王已經來到世界上,「上帝藉著他創造世界,而世人竟不認識他。他來到自己的地方,自己的人卻不接受他。然而,凡接受他的,就是信他的人,他就賜給他們特權作上帝的兒女。」[16]

在一切的苦難、受苦、慘況中,上帝預備給相信他的人作他兒女的特權。「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如果你也發覺,你是為著一個更美好的世界而被創造;如果你心裡愁苦於現在不斷崩毀、敗壞的世界,積極企盼那更美好的,好消息是那位君王已經宣告:「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17]

你願意認識這位君王,成為他的兒女,在這個墮落的世界中擁有真實的盼望嗎?有一個簡單的禱告是你可以跟神說的,他就會照著他的應許,讓你成為他的兒女,並且得到永遠的生命—沒有死亡、沒有悲哀、哭號、疼痛的遠永生命:親自認識耶穌

分享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