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的世界

墮落的世界
不過,在這三種情況之外,面對這一切的苦難—這「腥牙血爪」的世界[6]—我們其實還有一個選項:這世界是個墮落的世界。神最初的創造是美好的,後來卻因為人的問題而敗壞。

怎麼說呢?我們得回到世界的最開始:聖經中描述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7]然而,在這個一切都甚好的世界中,人卻想要自己作主,不再聽從神。

「管那麼多做什麼?又不是色情雜誌,看泳裝雜誌不會怎樣啦!」「你叫我愛人如己?你沒看到他是怎麼傷害我的呀?我嗆回去哪裡不對了?」「拜託,這一切不是我自己拼死拼活賺來的嗎?哪扯的上要感謝『上帝的恩典』呀?」「女人的身體是她自己的,她有權決定自己子宮裡的東西!」「我跟他實在合不來……當初結婚真的是看走了眼。什麼?婚約的神聖?別開玩笑好不好?」「這世界上沒有神,人是靠自己的;沒有神,沒有祂定下來的規矩!」

然而人自己作主的結果,人的肉體就真的成了他的主。從此人被他的慾望主宰,成為自我滿足的囚犯。或許你想想自己的情況,你會發現,我們的肉體—我們個人的喜好、慾望、感覺—真的是我們的主。

「既然人認為不必承認上帝,上帝就任憑他們存著敗壞的心,做那些不該做的事。他們充滿著各樣的不義、邪惡、貪婪、毒行;也充滿著嫉妒、凶殺、爭鬥、詭詐,和陰謀。他們造謠,彼此毀謗。他們憎恨上帝,互相侮辱,傲慢,自誇,惹是生非,不孝順父母,喪盡天良,言而無信,沒有愛心,沒有同情心。」[8]就連那些「無辜」的人,也是慘遭這些事的後果。窮苦的人被壓榨,成千上萬的兒童因為戰爭無家可歸,家庭破碎,幼年兒童遭到性侵害……

不只是「人」發生了問題;當人違背神的時候,自然界也遭受了咒詛。聖經上屢次記載,人做這些駭人聽聞的事的同時,「地就玷污了」[9]。事實上,人第一次違背神的時候,上帝就宣判,「土地要因你違背命令而受詛咒。你要終生辛勞才能生產足夠的糧食。土地要長出荊棘雜草。」[10]

人的墮落也一併影響了萬物。神撤去祂超自然的保護,使得地震、洪水、乾旱……這些災難、苦楚都出現了。原本神看為好的事也改變了—動物間開始弱肉強食,原本無害的細菌成為致病、致命的……我們所看到一切不美好的事,縱使和我們個人無關,卻也都是人背離神的結果。

人想要自己定下行事的標準,自己說什麼可以做、什麼不能做。人說,我的生命是我自己的,我要自己管裡;我要做我自己生命的主—我要成為我自己的神。但用被造的取代創造者,用被賦予生命氣息的取代賜下生命氣息的,結果就是死亡。

分享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