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會回應我們的禱告嗎?

如何解釋「沒有回應」的禱告?

當然,還是會有人生病,甚至死亡。財務問題依然是現實的而各類的困境也仍舊會出現。那該怎麼辦?上帝吩咐我們把憂慮交給祂。就算情況依然暗淡,「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上帝,因為祂顧念你們」。[12]情況看起來可能不受控制,但也未必。當全世界看似要崩潰時,上帝可以保守我們。這就是一個人會很感激自己認識上帝的時刻了。「主已經近了。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13]上帝也許會提供超越你想像的解決方法、解答。任何基督徒大概都可以從自己的生命中列出像這樣的例子。但是,情勢若沒有改進,上帝依然可以在困難中賜給我們祂的平安。耶穌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14]

往往就是在我們仍身處逆境的時候,上帝要求我們繼續信靠祂,祂要我們按著聖經說的「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但這並非盲目的信心;而是紮根在上帝屬性裡的信心。一輛馳騁在金門大橋上的汽車是靠著橋本身的安全性來支撐的,這跟開車司機的感覺、意念或乘客正在討論的話題完全無關。讓車子毫髮無傷的到達彼岸的主要因素,便是司機願意相信大橋的安全性。

同樣的,上帝要求我們相信祂的誠實正直這類的屬性……祂的憐憫、慈愛、智慧、免了我們的罪的公義。祂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15]「你們眾民當時時依靠祂,在祂面前傾心吐意;上帝是我們的避難所。」[16]

總的來說,我們該如何禱告?

對於接受耶穌進入自己的生命,並努力跟從祂的人,上帝已經提供了機會來回應祂這些兒女的禱告。祂要求我們透過禱告把任何憂慮帶到祂的面前,爾後祂就會依照祂的旨意有所行動。當我們應付困難時,我們該將我們的憂慮交托給祂,並且從祂那裡接受一種足以對抗那惡劣情況的平安。我們盼望、信心的基礎是上帝本身的屬性。我們越認識祂,就更容易信靠祂。

我們禱告的理由是基於上帝願意和我們互動的屬性。而上帝回應的第一個禱告,就是你開始與上帝建立關係的禱告喔。你若是願意透過禱告來和祂開始你們之間的關係,請看「開始跟上帝建立關係:親自認識耶穌」來做更多的瞭解。

分享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