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

「萬有」是不可能在偶然中產生的。為什麼?若要這事發生,「偶然性」必須先抑制氫分子與氮分子的能力。然而,存在的就只有「自有永有」,而它們是無所不能的。「偶然性」是屬於「萬有」。「萬有」是不能強過「自有永有」的。更何況「偶然性」在這階段都還沒存在呢!

如果「偶然性」是屬於「自有永有」以外的,那麼除非 「自有永有」把它產生出來,不然它就不存在了。即使「偶然性」是「自有永有」所生產的,那它也只屬於「萬有」的一部分,始終比「自有永有」低等。

如此,「萬有」的存在是藉由「自有永有」的能力與意志而被造出來的。若「萬有」因著「偶然性」而產生,那「偶然性」就必須在「萬有」之前出現。不過,「偶然性」是不可能由「偶然性」本身所產生的。它必定是出自「自有永有」的意志。

以上這一段又告訴我們關於氫分子與氮分子的什麼事實呢?它們不僅是「自有永有」的東西,它們更是永恆的位格。它們是有意識的,也就是說它們有作選擇的能力。因此,它們是具有位格的。

話說回來,為什麼「自有永有」必須有作選擇的能力呢?讓我們回到那個只有氫分子與氮分子的空房。它們是「自有永有」的。房內就只有它們的存在,而且從來都如此。

它們是完全獨立存在的。它們不需依靠其他東西來生存。因此,它們產生「萬有」不是為了滿足自己某方面的需要(如同動物的生存本能一樣)。同樣地,若它們選擇產生「萬有」,也必不會是個偶然,除非它們是先產生了「偶然性」。「偶然性」是一種力量,但是除了「自有永有」(亦即那兩個分子)的力量之外,沒有別的力量。

況且,這兩個分子不可能是純粹的機器。機器是被某種外在力量建造、設計的。可是,這兩個分子(「自有永有」)卻是唯一存在的力量。在它們以外是沒有其他力量的。

因此,如果它們在房內產生「萬有」,做這件事的動機必須來自它們本身,因為那兒沒有其他力量的存在。房間內除了它們,別無他物。

它們不曾因求生本能、偶然性、需要抑或其他東西的意志被迫產生「萬有」。它們不任何東西的控制。它們所作所為的動機完全來自它們本身。

它們做任何事的理由只有可能是它們自己的動機。除非它們選擇產生「萬有」,否則其他事物就不會出現,它們也會永遠單獨地存在房內。它們除了要有產生「萬有」的能力,它們還必須在某個特殊的時間點 - 這個特殊的時間點有別於它們先前存在的任何時間點 - 選擇用自己的能力來產生「萬有」。

若它們沒有意志的(如我們另一篇文章所提的十顆網球一樣),那它們的能力就絕對不會用於產生「萬有」了。它們的能力只能使自己的存在不斷延續下去,而它們獨立存在的情況將永遠保持不變。

分享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