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種事實

有可能對你而言,耶穌又真又活,對我卻又不是這麼一回事嗎?

馬克∙漢薩德 (Mark Hansard) 著

耶穌,又真又活,基督信仰,真實的

不久前,我在校園裡和一位學生聊起基督信仰。他很聰明,我看的出來,他嫻熟科學與哲學。

「基督信仰對『你』很好。」他說,「但是不適合『我』。我認為,不管你信的是什麼,只要它能讓你感到快樂並且給你平安,那就行了。」

我說:「你那樣說也許對,我來並不是要把我的想法一味的灌輸給你。讓我拋出一些想法,然後你再看看你怎麼想。」我接著說:「這個世界上有兩種事實,第一種是個人的意見或是偏好,就像是『我喜歡巧克力口味的冰淇淋』這個事實一樣。而世界上有人喜歡巧克力口味也有人喜歡香草口味。有人主修會計,還有人主修西班牙文。」

「第二種事實則像是科學原理。比方說,無論你相信地心引力存在與否,它都運行著。而且即使在地心引力被發現之前,蘋果還是一直都會從樹上掉落到地上,對吧?」

「嗯,沒錯。」他同意道。

「現今大多數的人將宗教視為『意見』層面的事實,」我接著說「就像是個人喜好的冰淇淋口味選擇一樣。但是聖經告訴我們宗教是比較接近『地心引力』這種層面的事實。也就是說,不論你相不相信,這個事實依舊存在。」

「至於說,究竟聖經是真是假,那是另外一個議題了」我說。「但它裡面是這麼說的,我們的罪使我們與上帝分離,而解決這個問題的唯一方法:就是透過認識耶穌基督。」

「你可以相信任何你願意相信的,」我說。「我並不是要強迫你相信我的信仰……但是如果今天你是對的,而我錯了,我並沒有損失什麼。當我死後,我不過就化為塵土。但如果今天是你錯了,我是對的,你有可能會永遠與上帝分離。光就這點,難道這不值得你去多去了解一下這個信仰嗎?」

我看得出來他正在思索我說的話。

對於基督信仰是唯一能進入天堂的方法,有許多人對此嗤之以鼻。我並不怪他們。這聽起來是有點傲慢。天曉得!有些基督徒真的是蠻傲慢的。但是我想人們會有的反感,多半是因為一種單純的誤解。其實,當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的時候。他並不是以一種自吹自擂地態度表示說:「我是世界上最棒的,而我只會讓那些願意照我說的去做的人進天堂。」

耶穌的意思倒像是說:「要穿越大峽谷只有一種方法,你不能用跳的、用走的,也不能靠開車。你必須要搭直升機才行。」這個問題的本質顯示,要解決問題,方法只有一種。

我們的罪讓我們沒有辦法從我們這一端來接近上帝。如果我們想藉著「好好做人」來取得上帝的認同,那是行不通的。如果我們想以宗教敬虔來靠近上帝,我們也會失敗。但是神卻可以來靠近我們。耶穌基督降世,為的就是讓我們的罪能得到赦免,使我們可以與上帝有親密的關係。我們當然可以嘗試用善行或是敬虔來親近上帝,但耶穌說,這些都是不管用的。

耶穌不只說:「若不透過我,沒有人能到父神那裏去,」他也說:「願意聽我的話,又相信差我來的那位(天父),就會得到永生,不至於被定罪,是已經脫離死亡進入永生了。」如果今天世界上有其他人也是神的話,我想或許會有其他進天堂的方法!但就我所知,從歷史上看來,耶穌是至今唯一符合所有條件的人。
………………………………………………………………………………………………………………………………………….

分享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