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有

我們的房間沒有可運作的環境。因此,我們所討論的「原有」即便沒有運作環境也必須能存在。「原有」無需空氣、食物抑或水就能存在。那地球上現有的生物都不可能是那個「原有」了。

那麼非生物呢?確實,它們不需要環境就能存在。然而,我們又回到類似網球的困境了—— 非生物是不能產生任何「事物」的。不說十顆網球,就拿一兆的氫分子來討論。房內會發生什麼事?隨著時間過去了,你有的還是一兆的氫分子,沒別的。

既然我們正在討論非生物,我們就試想一下什麼可以讓它們存在。聽過超級加速器嗎?多年前,政府著手試驗創造物體。他們建造了超級加速器,是一個長達數公里的地下隧道。原子在隧道裡以超音速行進,然後撞擊在一起,目的是為了製造出一微小粒子。這全部就為了造成最精微細小的物體。

這說明了什麼?要實現我們那十顆網球的範例絕沒有說的那麼容易。要從虛無中產出一顆網球所需要的能量可是無比驚人的,而我們有的卻只是虛無。房內完完全全什麼都沒有。

由此可見,最初存在的「原有」必須在沒有任何外在因素下就能存在,是徹底地、充分地自給自足的。因為,「原有」在最初時已經是獨自存在的,並且不需要環境就能存活。

第二,「原有」一定有能力製造本身以外的事物。若「原有」沒有這能力,那現今存在的也只有「原有」。然而,現今的「萬有」始於「原有」,因為你就是個例子。

第三,要從虛無中產生「萬有」需要難以置信的力量。因此,「原有」必定備有巨大的力量。若要製造微小粒子就必須利用數公里的通道與最大的能量,那在宇宙中產生物體所需的力量是難以想像了。

讓我們回到我們的房間。假設我們有一顆非常特別的網球在房內。它可以產生其他的網球;也擁有所需的力量與能量。而且,那網球是完全自給自足的,不需要靠任何東西就能存在。因為,惟一存在的就只有它。這惟一的網球是「自有永有」的。

分享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