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有

天下萬物生於無?》後續

萬物的起源,起源,原有,自有永有

若「虛空」曾經存在,我們現在依然會是「虛空」。既然某些「事物」(例如:你)是存在的,就說明過去不可能有一段時間是完全「虛空」的。如果「虛空」是事實,你就不可能坐在這裡閱讀這篇文章了,因為「虛空」會讓你的存在不能成立。

因此,「虛空」根本未曾是個事實;所以一定有某個「事物」一直都存在。那會是什麼?我們姑且就稱之為「原有」。假設我們回到最初,這個存在的「原有」會是什麼?「原有」是一個抑或多個?若從現有的事物來推敲,「原有」有哪些特性?

首先,讓我們探討數量的問題。讓我們回想一下那個漆黑一片、又密不透風的大房間。想像房內有十顆網球。從時間的源頭一直到現在,那兒就只有十顆網球。

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若我們等待一年,房內會有什麼?仍然是那十顆網球,對吧?因為房間裡沒有別的力量存在。而我們很清楚,無論多少時間過去了,那十顆普通的網球依然不能產生新的網球;事實上,這十顆網球也不能產生其他任何的物件。

好的,若是六顆網球呢?那會改變這樣的情況嗎?不,當然不會。那一百萬顆網球呢?還是沒有改變。不管數量有多少,房內有的依然是網球。

我們發現數量不是關鍵。若我們回到萬物的起源,「原有」的存在數量到底重要嗎?

讓我們把網球挪開。現在,房內有的是一隻小雞。若我們再等上一年。房內會有什麼東西?還是一隻小雞,對嗎?但如果我們以一隻母雞與一隻公雞開始呢?我們一年後會得到什麼呢?房內會多了一群小雞!

由此可見,若房內有至少兩種能產生第三件「事物」的「東西」,數量就顯得很重要了。母雞+公雞=小雞。話又說回來,若那兩種「東西」沒法產生第三樣「事物」,數量就不重要了。網球+足球=無。

因此,重要的關鍵是事物的本質而非數量。 「原有」的本質是什麼?「原有」有能力產生其他「事物」嗎?

讓我們回到小雞的議題上,以非常精確的角度探討,因為萬物起源本是如此。我們房內有一隻母雞與一隻公雞。它們在房內的不同角落,懸浮在虛空。它們能產出其他小雞嗎?

不能!為什麼?因為房內沒有可運作的環境。房內除了母雞和公雞以外,什麼都沒有。沒有空氣讓雞隻呼吸或飛翔;沒有地面讓它們走動,更沒有維生的條件讓它們繼續生存。它們不能進食、行走、飛翔或呼吸,因為它們所處的環境是完全的虛無。

如此一來,小雞不可能是萬物的起源。雞需要某種環境才可以生存或繁殖。有了那個環境,它們就才能產生其他小雞。而隨著時間的流逝,以及影響牠們生長的環境,牠們很有可能演化成另一種的雞,甚至如同水獺或長頸鹿之類(雖然聽起來似乎荒謬)。

分享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