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萬物生於無?

一趟思索時間、宇宙萬物起源與智慧型設計的旅程……

萬物起源,宇宙起源,智慧型設計,虛空,原有

你是否思考過萬物的起源?也許你會問:「那是什麼意思?」我的意思是那最初就出現的,亦或時間上最早存在的。你可曾為這個問題絞盡腦汁?

「等等!」你會猜測說:「可能起初根本什麼也沒有?可能億億萬萬年前,什麼都沒有?」這是值得思考的一個理論。那讓我們來推測一下……

比如說,你有個大房間,大概有一個足球場那麼大,而且是完全被封閉的。房門永久性上鎖,沒有門窗,牆上甚至連一個洞也沒有。房內什麼也沒有,完完全全什麼都沒有。任何東西的微粒也不存在,根本沒空氣、塵埃、光。它是一個密室,裡面漆黑一片。然後會有什麼事發生呢?

好,就說你的目標是把某樣東西——任何東西弄進房間裡。然而,規則是:你不能使用房外的任何東西來做這件事。那你該怎麼辦?

你想:「嗯,若我在房內製造一點火花呢?那房間就會有光。雖然只是一會兒,那還算是『某樣東西』吧!」當然可以。不過,你在房外。因此,那是行不通的。然而,你又說:「如果,我能像《星艦迷航記》(Star Trek) 裡一樣,以光波輸送,將東西傳進房內呢?」還是不可以,因為你會是在利用房外的東西。困局又出現了:你只能利用房內的既有條件讓某樣東西出現在裡面。而在這情況裡,房內卻是一無所有。

接著,你可能會說:「倘若時間久些,也許某樣東西的微粒會出現在房內。」

其實,這個理論存有三個問題。第一,時間本身不能製造什麼。的確,事物會隨著時間的流逝產生,可是,產生的原由不在時間本身。比如,你用十五分鐘等著餅乾被烤熟時,烤熟它們的不是那十五分鐘,而是烤爐的熱度。若你單單將它們擺在櫃檯上十五分鐘,它們是不會熟的。

在我們的比喻裡,我們有的是一個完全密不透風,一無所有的密室。等待十五分鐘,在本質上與行動上是不會改變情況的。接著,你可能會建議說:「我們無止盡等待呢?」無止盡也還是由一連串的十五分鐘所組成。你若把餅乾置放在櫃檯上,擺上萬古之年,它們怎樣都不會被烤熟。

第二個問題:有什麼理由會讓某樣東西,就這樣無中生有地「出現」在空房裡?它的產生須要一個因素。可是房裡什麼都沒有,那會有什麼可以改變現狀?房內根本沒有什麼可以讓某樣東西產生的因素(必須從房內開始)。

也許,你會問:「或者某種微小粒子?讓這種比例的東西實體化的機率總會比讓另一樣較大的東西,如一個足球,實體化的機率大吧?」

這可就把我們帶到第三個問題了:大小體積。猶如時間,大小是個抽象的概念。它是相對的。比如說,你有三顆棒球,各不同大小。一顆有三英尺寬,另一顆五英尺寬,最後一顆則是普通的棒球。哪一顆在房內實體化的機會比較高?

普通的棒球?錯了!三粒實質化的可能性都不相上下。大小不是關鍵。關鍵仍在於:任何大小的棒球會毫無緣故地「出現」在我們那個密室嗎?

若你不覺得最小的那粒棒球會無故地出現在房內,那無論多少時間過了,就算只是一粒原子,結論還是一樣的,大小也不是問題。微小粒子無故實體化的可能性與一個冰箱無故實體化的可能性是相等的!

現在,我們把比喻延伸得更遠。我們把漆黑一片的大房間的牆都拆了。然後,無窮無盡地將房間四周擴展。如今,房外什麼也沒有,因為現在只有房間的存在。就這樣……什麼也沒有。

這個無邊無際的「暗房」,沒有光、塵埃、微粒、空氣、元素、分子……它是絕對空洞的。事實上,我們可以稱它為「虛空」。 倘若在億億萬萬年前,最初的宇宙便是「虛空」的,那現在不也應該是如此嗎?

沒錯。因為,任何東西-不管多微小-都不可能出自「虛空」。若是那樣,我們有的還是「虛空」。

這告訴我們什麼呢?那「虛空」從未存在。為什麼?因為「虛空」若曾經存在過,我們現在有的依然會是「虛空」。如果「虛空」曾經存在,那在「它」以外是沒有任何東西可以被生產出來。換言之,「虛空」若曾經存在,我們現在有的依然會處於「虛空」。

然而,某「事物」是存在的。其實,很多事物都是存在的,例如:你!你就是存在的「事物」,而且是非常重要的「事物」。因此,你就是「虛空」從未存在的證據。

既然「虛空」從未存在過,那就表示自古以來,至少某「事物」一直存在。我們且稱之為「原有」,並稱「原有」本體以外的事物為「萬有」。

但「原有」是什麼?「原有」是一個「事物」或是很多「事物」?是一粒原子?微粒?分子?足球?棒球的突變體?冰箱?餅乾?……

想知道「原有」是什麼,請到繼續看這篇文章:《原有》
………………………………………………………………………………………………………………………………………….

分享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