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非盲從

耶穌的復活是否只是一個故事?
最早期流傳著的解釋,是耶穌的門徒把屍體偷走!馬太福音28章11-15節記載了大祭司和長老對此事的反應,當守衛把這個令人發怒和不可思議的消息告訴他們時,他們拿了許多銀錢給士兵叫他們做這樣的解釋;就說是耶穌的門徒,趁著他們夜晚睡著時,把他的屍體偷走了!這故事是如此的荒謬,連馬太懶得去反駁它!什麼樣的法官才會相信你說,當你在睡覺時,你的鄰居偷偷地潛入你家,並偷走了你的電視機?哪個人會曉得當他在睡覺時,究竟發生過什麼事?這樣的證詞肯定會在法庭上貽笑大方的。

而且,在心理和道德上我們將會與自己過意不去。按照我們對耶穌門徒的瞭解,偷走基督的屍體是與他們的品格不符合的。因為這意味著他們極為有心機並且惡意地撒了謊。也因此,他們必須對他們所撒的謊言和上萬人的死負責任。這是很難理解的,即使有幾個門徒密謀計畫真的將屍體偷到手,他們也不會告訴別人。

每一位門徒在他們的信仰上都面對了被折磨和殉道的試煉。人人都會願意為自己所相信是真實的東西而死,雖然最終那或許是假的。但沒有人會願意為一個謊言而死。就像是一個人若終於肯說真話,往往是在他臨終的病褟上。況且如果真是門徒把屍體拿走而基督真是死了,我們就很難解釋關於他再次顯現的種種了。

第二個假設是那些掌權者,猶太人或羅馬政府移走耶穌的屍體!但,這是為什麼呢?已經叫守衛把守在墳墓,他們移走屍體的原因是什麼?還有,當使徒大膽的在耶路撒冷傳講基督的復活時,為何掌權者卻保持沉默?公會領袖憤怒的看待這事,並盡可能用各樣的方式來避免耶穌死而復活的消息傳開。他們逮捕彼得和約翰,並嘗試用鞭打和恐嚇來使他們閉嘴。但其實他們的問題,有一個非常簡單的解決方法。如果他們真的有基督的屍體,他們大可以在耶路撒冷的街頭遊行展示。這樣他們輕而易舉的就能在基督教才剛剛開始形成時,便將之一舉殲滅。他們沒有這樣做,便強而有力的證明了,他們並沒有耶穌的屍體。

另一個流行的說法是這些心神錯亂,悲傷無比的婦女,在暗淡的早晨中走迷了路,走到別的墳墓去了。當他們在悲傷時,他們假想基督已經復活因為墳墓是空的。但這理論,所面臨的考驗和上面的是一樣的。如果這些婦女去了錯的墳墓,為什麼其他的大祭司和那些他們信仰上的敵人沒有跑到正確的墳墓,把耶穌的屍體挖出來作證呢?此外,要彼得、約翰和婦女們犯一模一樣的錯誤更是不可思議的。而亞利馬太的約瑟,墳墓的主人,其實很容易便能解決這問題。再加上,要記住這是一個私人的墓地,不是公墓。也就是說,他們周圍其實沒有任何靠近的墳墓允許他們犯下這樣的錯誤。

昏倒的理論也是其中一個解釋這空墓的高論。在這個觀點裡,基督並不是真的死了。他的死只是一個報導上的錯誤,他因體力耗盡而昏倒、疼痛、失血。當他被放在冰冷的墳墓裏,他蘇醒過來。他從墳墓出來並向他的門徒顯現,讓他們錯誤的以為他是從死裏復活了。

這是一個現代結構的理論。第一次出現是在18世紀末,它之所以特別,是因為有別於歷史中以往對基督教的攻擊,所有最早期的記錄其實都是在強調耶穌的死。 但讓我們來假想片刻,如果基督是在活著和昏倒的時候被埋葬,要他三天在潮濕的墳墓裡沒有水、食物、和任何關注下仍然活著,這有可能嗎?他真的會有力量從這些裹好的細麻布中把自己解救出來,然後把沉重的石頭從洞口推開,戰勝羅馬守衛,並拖著已經被大釘刺穿的雙腳走上幾里路?這樣的說法比相信復活這個簡單的事實來得更加的異想天開。

甚至決不相信復活這事的德國史學家史特勞斯 (David Strauss) 也都拒絕這個想法 。他說,這是不可能的。一個剛從墳墓出來半死的人,是被軟弱和疾病纏身的,他非常需要醫藥的照顧。但無論是用急救繃帶為他纏裹或是被他人細心照料,都不能讓他給門徒留下一個戰勝死亡和墳墓的印象;讓人相信他就是那位生命的王!最後,如果這個理論是正確的,那基督本身便參與在這個極大的謊言裡頭。因為,他的門徒傳講他死了又復活,耶穌卻沒有做什麼來消除這樣的信念,反而是鼓勵它。

唯一能夠合理解釋空墳墓的,是基督從死裡復活的理論
對你而言,耶穌的故事有著怎樣的意義?如果耶穌從死裏復活,證明他是神,他今天仍然活著。他便更加配得我們去敬拜他、去認識他並請他進入我們的生命。耶穌說:「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21]

已故的榮格 (Carl Gustav Jung) 說,「現今世代裡最主要的精神官能疾病便是空虛。」每個人都深刻的渴望自己的生命是有意義和深度的。耶穌要把有意義、豐盛的生命賜給我們,乃是透過我們與他之間的關係。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22]

因為耶穌死在十字架上,擔當了所有世人的罪,他現在要赦免我們、接納我們、並邀請我們與他有一個真誠的關係。

你現在就可以邀請基督進入你的生命。你可以這樣告訴他,「主耶穌,感謝你為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我現在就祈求你赦免我的罪並進入我的生命。感謝你讓我能與你有一份真實的關係。」

如果你需要更多的資料或仍然有問題想要更深入的瞭解關於耶穌是誰,歡迎聯絡我們
………………………………………………………………………………………………………………………………………….

分享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