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為什麼可以相信聖經?

新約由誰編寫?為什麼不採納新約外傳(旁經)、諾斯底福音或多馬福音?
我們有足夠的理由來信任我們今天所擁有的新約聖經中的書卷。初代教會在這些書卷寫成之後就採納了它們。這些書卷的作者都與耶穌有關係或就是他的門徒,也就是耶穌立為教會領袖的人。之前已提到福音書的作者馬太與約翰是最親近耶穌的跟隨者。馬可與路加則是耶穌門徒的同伴,能夠從耶穌的門徒那邊得到關於耶穌生平的第一手資料。

其他新約作者也被公認為值得信賴:雅各和猶大(耶穌同母異父的兄弟,最初並不相信他)、彼得(十二使徒之一)和保羅(原先是恨惡基督徒的人,後來看見一個耶穌的異象之後被稱為使徒;他同時也和其他使徒來往)。教會知道這些人,及他們與耶穌的關係。此外,他們所寫的與其他數千人對於耶穌的所聽、所見的是一致的。

其他書卷編寫出來已經是好幾百年後的事了(例如,猶大福音是由諾斯底主義的教派在西元130-170年間編寫的;當時猶大早已去世了)。教會因此很容易就看出它們是偽造的作品。

另一個例子是多馬福音。多馬福音大約在西元140年編寫,當時多馬已去世很久,是一篇冒用多馬之名的諾斯底主義偽作。儘管它與新約公認的馬太福音擁有類似之處,但它同時也包含不同古怪的資訊;其中有關耶穌的記述完全不能符合初期教會對於耶穌的認識。這類有如多馬福音的書被編寫,並在初期教會中流傳,人們很容易就能辨別出它是偽造的。這些偽作同時通常包含無數歷史與地理學上的錯誤。

西元367年,亞他那修正式的彙集出包含二十七卷書的新約目錄(與我們今日所使用的相同)。不久之後耶羅米與奧古斯丁開始將這份目錄流傳到各個教會。然而,這樣的目錄對於大部分當時的基督徒是多餘的;當時的教會仍舊承認並使用第一世紀就已經在使用的書卷。

最後,一份正式的新約書卷目錄是必需的,原因是:1) 當基督徒被迫害,書卷被破壞(那麼,該保護那些書卷?);2) 在翻譯成敘利亞語和老拉丁語時,具權威的目錄是很重要的;3) 通常偽經和假教導會挑戰教會,因此領導層需要很清楚的分辨哪些著作源自於分裂的教派。

為什麼新約福音書需要30或60年後才寫成?
福音書沒有在耶穌死而復活後即時編寫的主要原因是,那時對於如此的著作沒有很明顯的需要。最初,福音在耶路撒冷透過口傳來傳開。根本不需要編寫耶穌的生平,因為當時在耶路撒冷的人親眼目睹耶穌,並且很清楚他的事工。[16]

無論如何,當福音傳出耶路撒冷,不再容易找到目擊者的情形,因此需要教導他人有關耶穌的生平與事工。許多學者認為福音書在耶穌死後30-60年才編寫。

透過路加在福音書開頭所寫的,他編寫的原因,他給予我們更多關於這方面的認識:「尊敬的提阿非羅先生,因為有許多人,已經把在我們中間成就了的事,按照起初親眼看見的傳道人所傳給我們的,編著成書;我已經把這些事從頭考查過,認為也應該按著次序寫給你,讓你曉得所學到的道理,都是確實的。」[17]

約翰也提供他編寫福音書的原因:「耶穌在門徒面前還行了許多別的神跡,沒有記在這書上。但把這些事記下來,是要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使你們信了,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18]

若耶穌真的有如福音書中所記錄的,這對我有什麼影響嗎?
有的。信心若要具其價值,它必須根據事實、真理。為什麼是如此呢?若你要乘搭飛機到倫敦,你或許會相信這架飛機有充足的燃料和可信賴的機械裝置,你會相信機師受過訓練,而且飛機上沒有恐怖份子。然而,你的信心無法將你帶到倫敦。你的信心在幫助你登上這架飛機是有功用的。然而,真正帶你抵達倫敦的是飛機的完整性、機組員等等。你可以依賴你過往乘搭飛機的經驗,但你正面的經驗不足以把飛機帶到倫敦。最重要、最要緊的是你信心的對象-它是否值得信賴?

新約是否正確、可靠地介紹耶穌?是的。我們可以相信新約,因為有無數的事實來支持它。這個文章略微談到這些要點:歷史學家的支持、考古學的支持、四福音相互一致的生平、所存的文本數量、譯本的優良品質等等。這一切都為我們提供了聖經可靠性的基礎,使我們可以相信聖經中所說的:耶穌是神,祂代替我們的罪而受刑罰,並且從死裡復活。

若你有任何更進一步的問題,歡迎和我們連絡

分享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