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讓生命改變的源頭

上帝與生命的改變-積極的改變
但是在半年至一年半的期間,我發現我並沒有墮入深淵。我的生命的確改變了。有一次我在中西部的一所大學和一位歷史科主任辯論,我說我的生命得到了改革。他打岔說:「麥道衛,你是想告訴我們說在這廿世紀裡上帝真的改變了你的生命?在什麼方面?」四十五分鐘後,他終於說:「好,夠了!」讓我告訴你當天我對她以及課堂的聽眾所說的話。

上帝改變我的一個地方,是我的性急好動。我不能有一刻手頭上是空蕩蕩的,我必須有事情讓我辦。我可以走在校園裡,而腦袋中卻像有龍捲風把所有的衝突事件狂吹得東顛西覆。我會坐下來嘗試讀書,可是辦不到。我決志信主過後幾個月,有一種思維上的平安就開始蔓延開來。別誤會,並不是腦袋中不再有衝突。我與耶穌基督建立關係之後,衝突並沒有消失,但我卻找到了承載所有衝突的力量。我絕對不會以任何其他東西來取代這寶貴的得著。

從憎恨中積極改變過來
還有一方面是我絕不感自豪的。但我必須提出來,因為有許多人都需要在他們的生命中得著同樣的改變。但我已得著了改變的源頭:就是和耶穌基督的關係。這個方面就是憎恨。它雖然沒有彰顯於外,但它帶來我內在的掙扎。我常常受人、事、物與許多課題的激憤。

但我恨一個人多過世界上任何其他的人-我的父親。我恨他的為人。他是我們鎮上的醉漢。每個人都知道我父親是個「大醉人」。我的朋友都喜歡開我父親酩酊大醉的玩笑。他們都以為我不以為然,因為我總是笑嘻嘻的。可是讓我告訴你:我內心在哭泣。那些日子裡,我會出去到牛欄外,看到母親被打的倒在牛糞堆中起不來。每當我有朋友到訪,我會把父親帶到外面,然後把他捆綁在牛欄中,以及把車子泊在儲糧倉邊。我就告訴我的朋友說父親已出外辦事了。我不認為有人會恨其他人多過我恨我父親的了。

我決志信主以後,神進入我的生命,祂的愛深深的感動我,把我內心的憎恨完全顛覆過來。我從此以後可以正視我父親,對他說:「爸,我愛你。」並且是由衷地說出來。比較我以前所做的一些事,這簡直完全震撼了他。

我在轉校的那一年遇車禍,嚴重受傷。我帶著頸項護架被送回家。我絕不會忘記,父親來到我的房間,問我說:「兒子,你怎麼會愛一個像我這樣的父親呢?」我回答說:「六個月前,我還如以往地厭恨你。」然後我就與他分享我從耶穌基督裡得到的結論。「爸,我已經讓耶穌基督進入我的生命。我無法清楚解釋,但從這個與神的關係中,我找到了一種新的胸懷,不只能接受你,也能無條件的接受其他的人。」

四十五分鐘過後,我生命中最巨大的激動發生了。我自家的一個人,一個熟識我的人對我說:「兒阿,我看到神在你生命中成就的事,如果他也能行在我生命中,那我也要給祂個機會。」我父親就在我床邊說了認罪禱文,決志信靠基督,領受罪的寬恕。

一般上,改變是需要幾天、幾個星期、幾個月、甚至一年的。可我父親卻在我眼前,瞬間改變了。就好像有人深入他的心,開了它的竅。我從來沒見過如此急劇的改變,以後恐怕也不再會吧。此後,我父親只接觸過威士忌一次罷了;那次,他只使用嘴唇蘸了一下。我來到這唯一的結論:建立一個與耶穌基督的關係,可以改變許多生命。

生命的改變-積極的改變
你可以對基督教發笑。你也可以嘲弄、譏諷基督教。但它確實有效,它的確能改變生命。如果你信靠基督,你可以開始觀察你的態度與行為,因為耶穌基督就是要改變生命。但是基督教不是你能夠隨意塞進別人的腦袋的。我只能夠把我所經驗的告訴你。然後呢,抉擇在於你。

或許我可以與你分享我曾經說的禱告詞:「主耶穌,我需要你。感謝你為我受死在十字架上。寬恕我,原諒我。就在此刻,我信靠你為我的救贖者、我的主。塑造我成為你創造我時要我成為的人。奉基督的聖名求,阿們。」

 *麥道衛 (Josh McDowell) 是享譽國際的演說家、作家、以及學園傳道會的代表。他著作了五十多部作品,包括經典的《千載懸疑》以及《鐵證待判》。

………………………………………………………………………………………………………………………………………….

分享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