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戀過後:從心碎到祝福

一個女孩分手之後如何面對未來與明白真愛的故事

Christine 著

失戀,心碎,分手,真愛,異國戀情,戀愛

經過沒有音訊的兩週,女孩按耐不住心中的煎熬,「這不像他的作風……」

壓抑著心中的猜疑,女孩拿起話筒撥了電話。話筒中傳來一聲聲的「嘟!嘟!嘟!」似乎在呼應女孩心中一陣陣的忐忑不安。終於,話筒的那頭從東北亞的某處傳來熟悉的聲音:「yobo-say-yo!」

「嗨!是我」女孩說;接下來,那熟悉的聲音卻帶著陌生莫名的語調,不尋常的氣氛充滿在兩人的沉默中。第一次,女孩發現那能輕易跨越海峽的話筒,卻不能拉近兩人心靈的距離;幸好,這份難耐的沉默並未持續太久。只是,竟是由男孩口中的一句「我們分手吧!」來打破這份沉默。

「果然,這段異國之戀,終究要在此劃下句點了嗎?但是,為什麼?」接下來,男孩的解釋已經完全進入不了女孩的耳中,只有無數次的「為什麼?」迴盪在女孩的腦海與胸口,直到,撕裂胸口的哭泣聲透過話筒迴盪在男孩的耳中,終於,話筒中又傳來一聲聲的「嘟!嘟!嘟!」,這段半年多的異國戀情就此劃下句點。

哭泣而不能自己的女孩在慌亂中打翻桌上的那杯水,「砰!」的一聲似乎在回應女孩心中的衝擊,看著水溢過了桌子,流向地板,長揚而去,似乎在告訴女孩:這段戀情已是覆水難收,過去的,就讓他過去吧!然而,女孩已經交出的心,又怎能說過去就過去呢?就像流過的水痕般,注定要在心中留下一道刻痕。「要多久,我心中的那道刻痕才能弭平呢?」霎時,隱含著不平的傷心感,捉住了女孩。

經過一宿的哭泣,眼睜睜看著升起的旭日,又是一天的開始,只是,這是個沒有戀人的日子。女孩想起聖經中的一句詩:「一宿雖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但是,心中的痛怎麼還是如此真實呢?「要多久,我心中的那道刻痕才能弭平呢?」幾天以來,各樣挽回的意念醞釀在女孩的腦海中,但是,女孩心中承認,男孩已經認清兩人未來的生涯規劃將無法走在一起,既然不能向彼此的未來負責任,分手是個不得不做的決定;雖然痛,卻只是一時;而不能向彼此負責,卻是持續一生的痛。

經過幾個不能成眠的夜晚後,女孩決定:我知道對他的愛終究難以過去,但我可以將愛化為祝福;我無法與他一同走向未來,但我可以用我的祈禱參與他的未來。經過連續八個月每日為男孩的祈禱與祝福,女孩心中的愛仍未過去,然而,隱含著不平的傷心感卻已不再能抓住女孩。這時女孩終於明白,「一宿雖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

回想這八個月,女孩心中響起那首童年吟唱的熟悉聖詩:「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忌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家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頓時,一句「不求自己的益處」光照了女孩的心,「原來,真愛不在於一定擁有對方,而在於不求自己的益處。」女孩心想。這堂八個月的真愛課並不容易,卻是女孩生命中極寶貴的一堂課。

事隔多年,如今,女孩面對許多大學校園裡的學弟學妹,當他們好奇女孩的這段經歷時,女孩總是告訴他們幾件重要的事:

「世界告訴我們:情人節沒有情人共度是可憐的;然而,聖經告訴我們:你的價值並不在於你是否有情人,你的本身已是無比的價值;因為上帝不惜讓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為你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受死、埋葬、復活,將勝過傷害、罪惡與苦毒的新生命賜給你;

世界告訴我們:真愛就是即時擁有對方;然而,聖經告訴我們:真愛就是尊重對方;因為上帝在創造我們時,賜給我們自由意志,並等候我們親自決定來認識祂、信靠祂、接受祂對我們生命的美好計畫;

世界告訴我們:真愛就是找到一個理解我,為我付出的人;然而,聖經告訴我們:真愛是不求自己的益處,並願意讓自己成為別人生命中的祝福;因為上帝雖是擁有一切的造物主,卻渴望進入你我的生命中,將祂的愛、豐富、能力與你我分享。」

為人類留下聖經「愛的真諦」(哥林多前書13章4-8節)的上帝,親自為真愛做了完美的詮釋;深知你我無法靠自己無定的情緒與自私的罪性來付出真愛的上帝,親自賜下耶穌基督做你我的救主,將祂的生命-有力量饒恕與付出真愛的新生命賜給你我,你願意來接受祂進入你的生命中嗎?

分享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