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和父母相處不抓狂

不論如何,我們都需要學習去饒恕,我們不需要再帶著過去的傷痕來生活或是讓這些傷害不斷地折磨我們。不要把你父母親,關在你心靈的牢房裡面,讓他們繼續地折磨你。我們需要把這些傷害我們的往事和傷害我們的人,從我們裡面釋放出來。

饒恕的七個步驟
接下來,讓我給你幾個步驟,告訴你可以怎樣一步步地來饒恕你的父母

  1. 安排一段時間獨處:至少花一個小時的時間,獨自一人好好地安靜一下。
  2. 獨處時,為你的父母感謝神: 你獨處的時候,最好帶著一本筆記本,若是你是基督徒,你可以帶著你的聖經,這些都會對你有幫助。在這段時間,你可以感謝神,給你這麼好的父母。雖然我們不明白,為什麼上帝容許我們的父母親,在我們的生命當中造成一些傷害。但是,我們仍然需要感恩。因為,聖經裡面說「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重點並不是要向上帝求,叫祂給我們智慧來瞭解所有傷害背後的原因,而是要知道上帝會給我們能力,讓我們來面對有這樣的父母之下,我們需要經歷的歷程。所以我們就憑信心,跟祂說「上帝,雖然我不瞭解為什麼,但是我仍然願意為了能夠擁有這樣的父母來感恩。」這是不容易做到的事,但我要鼓勵你這麼做,而上帝也願意幫助你,給你力量如此做。
  3. 在你的筆記本裡,寫下所有你父母曾經做過傷害你的事: 把你能夠記得的都寫下來,愈明確愈好。甚至是他們曾經對你說過,一些讓你記憶深刻,想到就有錐心之痛的話語,你都可以具體的把它記錄下來。
  4. 把你這顆受傷的心,交給上帝: 把你想要報復,想要讓他們難過的心,交給上帝。我知道有些子女,在他們受了傷之後,他們就採取一種冷漠的反應來對待他們的父母。父母問候的時候,他們就以悶哼一聲來當作回應。或者回家的時候就板著個臉,緊閉房門不跟父母說話。這種冷漠的態度背後,往往心裡真實的動機,是想以此處罰父母,叫對方也感受到自己以往受到的傷害。而這些動作往往都是下意識反應出來的。親愛的讀者,你現在可以想一想,你平常跟你父母見面時,是很熱絡的嗎?還是你對他們是很冷漠的。如果你對他們是冷漠的,那我可以跟你保證,在你裡面對他們是有憤怒的,也有不饒恕他們的地方。你心裡面在抓住一些過去的事情,想要用冷漠來報復他們。這時候,你需要學習來饒恕他們。你可以跟上帝說,「上帝啊,我的心充滿了這些傷害,但我不期待我的父母來彌補我,我求祢親自來醫治我,來補償我過去所失去的。」也許你從來沒有得到過父母的讚美,也許你從來沒有得到過你父親的擁抱。沒有關係,你可以把這一切都交給上帝。你的父母,是無法以完美的方式或是你最期待的方式來對待你。因為很可能在他們成長的過程中,他們也沒有正確地被對待。以至於他們今天沒有辦法,用正確、健康的方式來對待你。饒恕在這裡的意思就是,我讓上帝來醫治、來彌補。我不再要求那個傷害我的人,來為我作這件事。
  5. 找幾個好朋友分享: 把你寫下來的東西跟他們分享。對方必須是一個成熟的,你可以信任的朋友。把你的一些過去和他們分享,能夠幫助你將心裡面的垃圾清除。
  6. 和父母面質前,先聽取建議: 如果你覺得需要和父母談一談,最好先和一位比較有經驗,比較成熟的輔導、大哥哥大姊姊或是長輩請教一下,聽聽他們的意見。因為有一些很尖銳的事情,如果我們不是很有智慧的處理,那只會把事情愈搞愈糟糕。有些事情可能我們心裡解決就夠了,不一定要找對方談。但你如果還是想要跟父母談,這位長輩可能可以給你一些建議,像是怎麼做會比較好。
  7. 用美好的回憶來取代不好的回憶:當我個人在做這一項時,我確實發覺那些不好的回憶比較容易記起來,反而是那些美好的回憶,我得花較長的時間來回想,才能一一紀錄出來。這是人的罪性,我們都比較容易去強調和注意那些不好的,對於那些比較美好的部份,我們反而容易忽略或是忘記。所以,這個時候,你可以花一點心思,來把那些美好的回憶來取代那些不好的回憶。也就是每當你想到你的父母時,請你從新的做一些連接的工作,轉換一下你舊有的記憶模式,不是一想到他們就想到那些他們對你的傷害,而是想一想那些關於他們,令你感到溫暖、美好的事。這樣做也是幫助你去饒恕你的父母的一種方式。

也只有當我們長大成熟並且願意學習饒恕父母以後,我們才有可能真實的孝敬他們。

分享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