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和父母相處不抓狂

  1. 瞭解父母親不是完美的人
    我們需要脫離兒童時期,那種期待、要求我們的父母是完美的心態,那是非常不切實際的。今天,連我自己作了母親,我都非常需要我的孩子給我一點恩慈,容許我有的時候不完美。所以當我們長大成熟的時候,我們需要瞭解,我們的父母絕不是完美的。無可避免的,他們都說錯過話,也做錯過事。身為兒女的,我們必須嘗試去瞭解並且接納。當我們瞭解我們的父母是不完美的時候,我們對他們就能有更多的愛、饒恕與寬容,而不會在心裡面累積一些憤怒。如果現在的你還繼續要求你的父母,在每一件事上要達到你的期待,我想,你也還沒有長大成熟。
  2. 不再期待、要求父母來滿足你的需要
    在這裡我強調的是三方面的需要
    a. 情感、情緒上的需要
    意思是,不再期待你的父母總是要來給予你肯定,或是要求他們老是得完全地支持你、鼓勵你。當然,我們若是從作一個父母的角度來看,這些仍然是我們要做的。但是,站在子女的立場來說,我們已經不能再期待或要求父母一定要作到這些我們才能快樂的過日子。不,你已經長大了,你在情感上,要成為一個自給自足的人,不能再期待父母老是在後面作你的啦啦隊,給予你情感上的支持。如果,父母支持你,那是額外的恩典。但是,如果他們沒有如你所期待的支持你、挺你。你也不能要求他們一定要這樣作。
    b. 經濟上的需要
    我們一定要開始在經濟上逐漸獨立,為自己在經濟上的需要負責。往往只有當你在經濟上能夠獨立時,你的父母才會放心,相信你已經可以自主了。
    c. 生活上的需要
    各樣生活中的大小事,像是洗衣服啦,分擔家事,甚至是下廚做飯等等,你都應當可以自己打理。我相信當一個兒女有這些成熟的表現之後,父母要放手,要尊重他,給他空間,就不是那麼困難的事了。

(二)你需要學習饒恕
有一本書的題目是「家庭會傷人」,這是真的,我們很多人大部分的傷害,都是在家庭裡面經驗到的。往往都是家人在無心的情況下,或是在父母親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時,造成了子女的傷害。而這些傷害,有的是非常真實的。

我認識一個女孩子,從小就因為父母出外工作,而被寄養在親戚家裡。她父母親每一兩個月會回來看她一次,但她心裡面其實是非常迫切的需要母親的。她說,她記得在她兩三歲的時候,在家門口看到對街有一群女人在聊天。有一個女的背對著她,她一看,心想「這不是我媽媽嗎?」她很高興的衝過馬路,跑到那女人身前,然後緊緊地抱住那女人的大腿說「媽媽,媽媽,你回來啦!」但這時,周圍的女人就開始笑她,因為那個根本不是她媽媽。當女人低下頭來,而這個小女孩抬頭看時,才隱隱約約覺得這好像不是我媽媽,但她也不是百分之百的確定,因為她實在太少機會見到自己的媽媽了。當時,周圍的大人都笑她說,「哎呀,這個孩子連自己的媽媽都不認得」這讓她感到非常的羞愧,當場大哭了起來並且掩面跑回親戚的家中。從那個時候開始,她就常常感到非常的憂傷,覺得自己是個沒有價值的小孩,連自己的媽媽都不回來看她,而且走在馬路上,連自個兒的媽媽是誰都認不出來。於是,這個記憶便對她造成了非常大的傷害。

這個女孩,所需要學習的,正是饒恕自己的父母。
當我寫到這裡時,你的腦海中是否也浮現出一些你父母親,如何對你造成真實傷害的童年記憶呢?

分享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