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怎麼那麼多苦難!

人生,苦難,災難,痛苦,苦命

關於受苦,人們會有兩種類型的問題。第一類較普遍,許多人都會問說:如果上帝是美善的,為什麼祂允許這麼多苦難發生呢?換句話說,人們在問「為什麼祂要任由這個世界搞得一團糟?」 第二類的問題就複雜多了,通常是因為跟個人切身受苦的經驗有關。

一般性的苦難
首先有一個重點必須澄清的是:上帝並不喜歡苦難。祂不是上古宗教裡那些要求人們修煉苦行的神祉之一。相反地,祂以一種超越人所能完全明白的熱切的愛來愛著人類,而祂極度不願意看到我們受苦。事實上,在上帝一開始所創造的世界裡,本來是沒有苦難的,在未來的天堂裡自然也沒有它的份。那究竟為什麼上帝後來卻允許苦難發生呢?

世上一切的痛苦與邪惡,反應的是我們人類自己的內心,而不是從上帝來的。當上帝創造世界,把人類安放在其中時,祂並不沒有把我們造成像個機器人或是小玩偶。不像它們,我們是有自由意志去做任何選擇的。就像是青少年的父母若是把孩子鎖在個小房間裡,的確就可以保護他的人身安全;同樣地,上帝也可以使我們安全無慮,只要我們甘心以犧牲個人的自由意志為代價。只是,這樣的人生你還會想要嗎?很不幸的是,身為人類,我們使用了我們的自由意志去拒絕造物主美好的安排,並選擇了一個遠離祂的生活。

苦難正是人類擁有自由的結果;世上一切的痛苦與邪惡,反應的是我們人類自己的內心,而不是從上帝來的。我們可以選擇去愛惜、保護、肯定、鼓勵、建造、珍惜和創造;同樣地,我們也可以選擇去剝削開發中的國家、丟棄致癌物到大氣層、在地震區建造高樓大廈、去虐待、傷害、去欺騙背信、去辱罵爭吵和毀壞。人類內心的衝突甚至在學校操場就可以顯而易見。

起初上帝創造萬物都是美好的。但是,人以個人的自由意志企圖強行取代上帝的地位同時破壞了那美好的一切。然而上帝是渴望拯救任何願意與祂建立起關係的人。對於將要回到上帝懷抱的人們而言,苦難都只是暫時的,因為上帝已經預備了一個新世界,一個不再有痛苦與死亡的地方。不過我們依然有做選擇的權利。當世界末日上帝再來時,祂要以公義審判一切,到時我們所有選擇的對錯也就有了答案。我們是願意選擇回到上帝面前,活在祂的旨意中,還是選擇拒絕祂和祂所提供的方向呢?

分享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