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迴轉世、業報與死後的生命

你有能力選擇死後發生什麼事嗎?輪迴轉世是真的嗎?人死後還有生命嗎?業報又是什麼?

道格拉斯.格魯修斯博士 (Douglas Groothuis) 著

人們自古以來一直想知道死後是怎麼樣。死亡是存在的結束、進入永恆的開端、抑或世上不同生命的一個轉折點?有些人說靈魂會以不同的形體轉世,而大約25%的美國人相信這個說法。到底為什麼有這麼多人被輪迴轉世之說吸引?

輪迴轉世與業報
輪迴轉世對於許多人來說是帶來希望的。如果這一輩子沒做好,下輩子我們還有一次機會。然而,相信輪迴轉世的人也承認,大部份的人對於上輩子都沒有記憶。如果我們沒有先前過失的回憶,我們要怎麼從中學習、改正?我們似乎是不斷重複同樣的過失。綜觀人類歷史,道德敗壞的頻率是如此的高,則我們有理由相信我們在未來的某一輩子中會做對嗎?

輪迴轉世也號稱能夠保障公平正義。根據業力這個不變、非個人的法則,我們每一輩子當中得到的都是我們應得的。我們的善行和惡行將在來世產生善果或惡報。由業力的法則來看,事實上並沒有不公平正義的受苦,因為沒有人是無辜的。所有的苦難都是該當的,原因是這個人造了惡業。出生沒有雙腳的嬰孩受苦是應當的,被強暴的婦女受苦也是應當的。

我們將業帶入各個生命當;當中沒有恩典、沒有赦免、沒有憐憫。這不但對於背負良心苛責的人是壞消息,也和我們一般所認為,某些苦難不是當得的、是值得我們同情和協助解脫的道德認知相衝突。

輪迴轉世的限制
輪迴轉世可以提供這個受苦的世界希望與正義嗎?對於死亡這個不斷纏擾我們的問題,輪迴轉世之說又帶來怎樣的慰藉?業力的法則完全不具恩典與憐憫。然而耶穌基督的信息是不一樣的;耶穌沒有否認世界上有不公平的苦難。對於施加這些苦難的人,耶穌提供赦免;對於承受苦難的人,耶穌帶來安慰。

耶穌教導說沒有人能完全守住道德規範。人類的心思是不潔的,受到錯誤的態度與行為的影響 – 而這些錯誤的態度和行為得罪了一位慈愛且完全良善的上帝。耶穌說祂身為我們的救主,祂自己代替我們付上得罪神所當付的代價,因而使我們得到赦免。

耶穌說人不然就是接受存到永恆的獎賞,不然就是接受永恆的刑罰;而這一切都是根據人在地上的僅此一生當中,是否接受祂的赦免(參閱馬太福音25章31-46節與希伯來書9章27節)。耶穌說祂來到世界上是為了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加福音19章10節);祂說祂來「不是來受人侍候,而是來侍候人,並且為了救贖眾人而獻出自己的生命。」(馬可福音10章45節,現代中文譯本)

即便是被釘在十字架上處死,耶穌仍然展現祂的赦免之愛。當時被釘在耶穌旁邊的十字架上的強盜承認了他的罪,並且祈求耶穌要記得他。耶穌如此回答這個強盜:「我告訴你,今天你要跟我一起在樂園裏。」(路加福音23章43節,現代中文譯本)人要進到樂園,僅需要對耶穌有信心,並不需要在前世今生來世不斷的修行、累積善業。正如耶穌所宣告,「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3章16節)這的確是好消息 – 不只是今生的好消息,更是超越今生、永恆的好消息。

道格拉斯.格魯修斯博士在丹佛神學院教授哲學,著有 《Jesus in an Age of Controversy》。

分享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