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副世界觀的眼鏡

(二)自然主義 (Naturalism)
自然主義主張,一切的現象都是自然律與其因果關係的結果,沒有任何的超自然力量存在,能夠影響我們所觀察到的現象。這表示,我們觀察到的一切事,都可以用純粹的自然律(科學定律)來解釋;跟超自然的力量無關。

你應該很容易看出,這是一個哲學的主張。換句話說,這只是看待一切現象的某一種偏好而已。自然主義其實和世界到底如何運作的事實無關;自然主義是從一開始就否定有超自然的力量介入這個世界上。

舉例來說,以自然主義的立場解釋「神蹟」—例如摩西分開紅海—自然主義者會說,這只是摩西站在紅海旁邊的那一天,恰好有一股強風吹來,把乾地露出來;這和上帝根本無關—不是神使海分開、不是神使風吹來……甚至根本沒有神。

但問題是,一位自然主義者怎麼知道紅海分開的背後是否是因為神,還是純粹的自然律的作用?事實上,自然主義受另一個立場影響很深……

(三)唯物論 (Materialism)
知名天文學家與科普作家薩根 (Carl Sagan) 在其著作《宇宙‧宇宙》中寫道,「過去、現在,直到未來一切僅有的,就只是宇宙。」[1]在唯物論的觀點中,物質的世界是唯一的事實—沒有心靈、沒有鬼魂、沒有超自然位格存在(例如神或神明)。

當然,這是一種看待世界的方式—但不是唯一一種!想像你被關在一個房間裡,沒有窗戶,門也緊閉,並且假設你從小到大都活在那個房間裡。你當然有充分的理由相信,這個房間就是整個世界。但現在請想像牆上有一只電話。電話鈴響的時候,你會聽到電話線另一端的人的聲音。在這個情境中,你有兩個選擇:一個是相信電話中的聲音是因為「這個房間」裡面的各種物質互相作用形成的;另一個選擇是相信房間外面還有別的人,而且是別的人打電話進來的。

看出中間的差異嗎?相信房間是世界上唯一的東西,與相信房間之外還有人,這兩種觀點最起碼、最起碼也是同等的—都是建立在「信心」之上。主流科學雖然採取的是唯物論的立場,但不能就此否定唯物之外的觀點,因為唯物論也只是眾多選項之中的一個。

從以上的分析,我們可以看出,現在的科學方法與理論,其實很多都是建立在這些立場—均變論、自然主義、唯物論之上。這些可以說是主流科學的世界觀。同時,這樣的世界觀是從眾多可能的立場中被選擇出來的!

分享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