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有

假如這網球產生另一粒網球,以時間而論,哪一顆更偉大呢?答案是第一顆球,因為它是「自有永有」的,原本就存在了。;而第二顆球則是由第一顆球產生、得以存在的。在時間上來說,一顆是暫時存在的,另一顆卻是永恆的。

論及力量呢?哪個球力量更強大呢?也是第一顆。它有能力在虛無中產生第二顆球,也有能力消滅第二顆球。由此可見,第一顆球的力量遠遠超過第二粒。事實上,第二顆球無時無刻必須依靠第一顆球存活。

然而,你可能會說,若第一顆球與第二顆球分享它的一些力量,而且是足以消滅第一顆球所需的力量,那第二顆球不就比第一顆偉大嗎?因為第一顆球已經不存在了,對吧?

這裏有個問題。若第一顆球向第二顆球分享它的力量,那力量依舊是第一顆球的力量。接下來的問題就變成:第一顆球可能以自身的力量摧毀自己嗎?不能。若要使用這力量,第一顆球必須要存在。

再來,第一顆球的力量是無所不能的。不過,要第一顆球停止存在是不可能的。因此,那是行不通的。

第一顆球是不可能被消滅的,因為它原本就不是被產生的。它一直都是存在的,是 「自有永有」的。同樣地,它就是存在的本體,是永恆的生命。若要消滅第一顆球,需要有更大的一股力量存在。但是,沒有任何事物是大過第一顆球的。它不需任何事物就可以存活的。因此,它不能被外在的力量改變。它既無終結,也無起始。它就是它,不能改變,也不能停止存在,因為存在就是它的屬性。從這點上來看,它是萬物都不可及的。

如此看來,「原有」永遠會比它自己產生的「萬有」更偉大。「原有」是自有的;而「萬有」卻須要依賴「原有」才能存在。「萬有」是有需要的,所以會始終低於「原有」;「自有永有」是無須任何依靠的。

「原有」可能產生某方面跟它很類似的「萬有」, 但無論如何,「萬有」在永遠在某方面會不同於「原有」。「原有」一直獨立地存在;自有永有的「原有」就時間與力量上而言,始終是最偉大的。因此,「自有永有」絕不能產生與它自己完全同等的被造物。

想要探索更多有關文章中所提到這永恆的「原有」嗎?請繼續閱讀《誰?》
………………………………………………………………………………………………………………………………………….

分享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