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孤單

孤單,寂寞,孤獨,一個人,親密感,關心,友誼.朋友

「沒有人是孤島,自全而存在」– 約翰.唐尼 (John Donne)

在世界人口儼然超過六十億人的今天,我們很難想像有任何人會感到孤單。網際網路、行動電話、呼叫器、無線設備充斥著生活的每一個角落;然而在這廣大的社群中,我們還是常常感到自己是孤獨的。

問題在於我們生命中擠滿了人,而我們真正尋找的卻是親密感 – 也就是確實知道有人與我們熟識、這個人認識我、關心我。

壓力管理的著名作家奧尼許醫生 (Dr. Dean Ornish) 認為,孤單是人類健康的一大威脅。他曾經說道,「真正的大規模疾病不是生理上的心臟病,而是心靈上的心病 – 孤單和孤寂」。孤寂的感受在網路上尤為明顯:我們可以和全世界的人交談,但事實上我們卻是孤身的坐在電腦螢幕前。

歸屬感的需要、被愛的需要
孤單感最核心就是一種被孤立的感覺,認為沒有人愛我們。所有的人都需要被愛。日常語言中,我們只用一個字是用來描述這複雜的情感。這個字被用在太多的地方,以致於我們時常避免使用這個字,以免自己被誤解。有趣的是,希臘文中「愛」有四個不同的字,用來表達不同的種類的「愛」。

四種「愛」
希臘人把「愛」分作四類:

  • Storge 是親情的愛,表達家庭成員之間那種深厚的連結。
  • Eros 是浪漫的愛 – 手心冒汗、小鹿亂撞的愛。這是具有佔有性的具體的愛。
  • Phileo 是兄弟朋友之間的愛;美國的費城 – 兄弟之愛城 (Philadelphia) 就是依此命名的。這是我們對於其他人所應該具有的愛;是同理心,用他人的角度想事情的心態。這種愛同時也使得我們欣賞對方,看到他們的價值。
  • Agape 是神聖的愛、無私的愛。這樣的愛不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是單純為了他人的快樂而將自己奉獻給他們。我們常常把「愛」當作一種收取或施捨的交換,但是無私的agape愛是不計任何獎賞或好處的。
分享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