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孤單

實際的Agape愛
兩千年前,一位三十三歲的木匠 – 耶穌 – 被處以死刑、釘在十字架上,以當時最痛苦、最羞辱的方式死去。他的罪狀尚未列清楚,但他的敵人卻眾多;甚至他的同胞也要求要處死他。於是他安安靜靜、不作任何反抗的走到死刑場,接受那樣的痛苦與羞辱。

為什麼?因為Agape愛 – 無止境的愛
耶穌那麼樣的愛我們以致為我們死。祂愛我們不是因為我們是誰、我們能替祂做什麼,而是因為祂就是願意愛我們 – 只要我們願意被祂愛。

祂知道我們、認識我們。只要我們懷著一顆真誠的心,祂永遠不會拒絕我們。祂將祂的所有都給了我們,使我們可以從身上所負的傷痛、空虛、孤獨與過去的錯誤當中得自由。祂來到世上,為了要永遠與我們同在。祂的死成了罪得赦免的保證;祂的復活成了永恆生命的確據。

無論我們身邊、生命中有多少朋友,任何人間的愛 – 甚至是最深的友誼 – 都是不完美的,永遠比不上耶穌作為我們的朋友。沒有人能像祂一樣,因為愛而奉獻自己;也沒有人能像祂一樣,永遠與我們同在。祂認識我們比我們自己認識自己還深。同時,祂也曾經體驗過孤單的痛苦。

耶穌是孤單感最根本的解答。上帝的兒子耶穌成為人,來到世界上;祂了解我們的掙扎與軟弱。祂了解孤獨感,因為祂曾經被朋友出賣。祂忍受謾罵、鞭打、不公的待遇、無辜地被判死刑。祂被掛在十字架上所承受的是不可想像的、極度的痛苦 – 而且是祂獨自孤單一人承受的。

但祂來到世界上不只是為了上面這些。祂來到世上更是為了使我們能夠得到豐盛的生命 – 將生命發揮到極致;並且使我們最深處的需要,因為與祂建立關係而獲得滿足。祂說,「聽吧,我站在門外敲門;若有人聽見我的聲音而開門,我要進去。我要和他一起吃飯,他也要跟我一起吃飯。」(啟示錄三章二十節,現代中文譯本)打開門走出去吧!沒有冒險,哪來收獲?

分享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