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難發生時,相信神有差嗎?

災難、天災或悲傷來襲時:我們的自由意志
神創造人類,並給予他們作選擇的能力。這意味著我們不是被迫來與祂建立關係。祂容讓我們來拒絕祂,包括犯下其他罪惡行為。祂可以強迫我們去愛也可以迫使我們行為良善。但是,那樣我們與祂將會是怎樣的一個關係呢?我想,那根本談不上是一份關係,而是強迫出來的順服。然而,祂選擇給予我們人類,尊嚴和自由意志。

很多時候,我們會從內心深處哭喊…「神啊~祢為何讓這些事情發生呢?」

我們要神怎麼做?!我們是否要祂來支配人的行為?在涉及恐怖襲擊的案件中,神最可能接受的死亡人數是多少?!若神只允許100個人死亡,我們是否會覺得好過一點?我們是否寧願神只允許一個人死亡?但是,即使神單單只是去阻止一個人的死亡而已,那麼就不再有所謂的自由意志了。是人們自己選擇離棄神、違抗神,依靠自己的方式,並且對他人作出可怕的舉動。

災難、天災或悲傷來襲時:我們的世界
這個世界並不是一個安全的地方。某人可能會朝我們開槍,我們可能會被汽車撞倒。又或者因著恐怖份子的襲擊,我們被迫從高樓上跳下來。事實上,許多事情都可能發生在我們身上;就在地球,這個充滿困難的環境裡,在這裡,很多時候神的旨意根本就沒被遵循。

但是,神並不是沒能力掌管,還得要人來同情的。事實上,恰恰相反。我們很幸運地身處在祂的憐憫之下。就是這位神,僅僅藉著祂口裡所說的話,便能創造出一個佈滿星宿,廣闊美麗的宇宙[8];就是這位神,說祂「作王統治列國」。[9]祂更有著無限的力量與智慧。儘管面對我們所無法克服的難題,我們那位擁有奇妙大能的神提醒我們,「看哪!我是耶和華,是全人類的神;在我豈有難成的事嗎?」[10]不知何故,祂能夠既保有罪人的自由意志,同時還能使祂自己的旨意成全。神很清楚地說到「我不但說了,而且也要使我的話實現。」[11]若我們的生命信靠順服於祂,我們便可以獲得安慰。因為,「神抵擋驕傲的人,卻賜恩給謙卑的人。」[12]

災難、天災或悲傷來襲時:現在,神在那裡?
我們當中很多人-不,我們所有人-時常選擇推開神和祂的道。與他人相比,更不用說與某些暴力分子比較,我們可能會認為我們本身是配得尊敬,對人也友愛的。但在我們內心深處,若我們真實的去面對神,我們得帶著所有我們對罪的認識和意念一併來到祂面前。我們當中,一定有人有過因為意識到神有多明白我們內在的想法、行為和自我中心,而在禱告中途不自在地停頓下來的經驗。我們的確有…透過我們的生命和行為…來遠離神。很多時候,我們刻意地想活出沒有祂也可以過得很好的生活。聖經說「我們眾人都如羊走迷了路,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卻把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13]

結果?我們的罪導致我們與神隔絕,並且這不單只影響今生而已。我們罪的刑罰就是死,換句話說,就是永遠與神隔絕。然而,神卻為我們提供了得到饒恕和認識祂的途徑。

分享這篇文章